游金滩古林
来源: 井冈山旅游报 2016-05-23 09:0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245

 

金滩,是赣江边的一片沙洲。古林,是生长在金滩沙洲上的一片林子。取名金滩古林这么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是为了更好地吸引游人的眼球,而不论是本地人还是附近的人还是喜欢叫它麻洲。

在导航的指引下,我们的车队由105国道转入泰和县道,再由县道转入塘洲乡道,穿过几个村庄,我们就到了麻洲。

远看,那就是一片茂密的森林。近前,你会发现,那是一片不一样的森林。

沿着弯弯的泥土路,我们向景区深处走去。落叶随意地拍打我们的鞋,野草时不时抱抱我们的腿。刚开始,我们的大部队是一起走的,走不多远,队伍就分散开了。幽深的林子那么大,林子里奇异的树木那么多,它们把我们的队员吸引得再也顾不上别的了。

越往里走,树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我认识的有楠树、香樟、枫树、油珠树等等。当然最多的是香樟,最大的也是香樟,最值得一说的也是香樟。这里的每一棵香樟都是一道风景。

你应该没有看过,这么神气的香樟吧。我眼前的这棵香樟,是最神气的了。它挺着两个成年人也合抱不过来的笔直的树干,高高地俯视着我。是的,它的枝叶高得不是近视眼的我也看不清,我只有从树皮里,判断它是一棵香樟。

你应该没有看过。这么奇特的香樟吧。它硕大得五个成年人也合抱不过来,它的奇特还在于,两米高处有整整齐齐的五个大分枝,犹如人的五个手指,擎起了那如盖的树冠。

你应该没有看过,这么灵性的香樟吧。它的主杆在离地面不到一米的地方分了枝,两根枝条按照各自的角度,奋力往上伸展,一点也没有错位,犹如蹲在地上的人奋力举着两个长长的胳膊。不需要怎么用力,我们就能稳稳地坐上它的分叉点,就能美美地投入它的怀抱里。

你应该没有看过,这么怪异的香樟吧。树早就死了,树干中心也早就空了,可是残存的三米高的树干还牢牢地站立着,树干一米五高处有一个孔洞,恰好能容一个成年人的脑袋出入。是我首先想到走进它空洞的树干中心,把脑袋伸进孔洞里照相的。那奇妙的画面,瞬间吸引了许多人,于是,游客争抢着把自己的脑袋,伸进孔洞里拍照,留下了许多树人合一的珍贵照片。

再说说楠树吧。楠树本应该是深山老林里的隐君子,却千百年来,生长在这赣江边的沙洲上。众所周知,楠树的生长速度慢,哪怕长至拳头大,也要十来年的时间。那些碗口粗的该是几十年的树龄了。麻洲的楠树,几乎每棵都有别致的造型。有的枝条长着长着就长成一个圆圈,圆圈大得伸进去一个大人的脑袋还绰绰有余;有的枝条长着长着就长成了一个方形,高高地挂在树上,仿佛一件艺术品;有的从下部分开伸展的枝条,到了顶端就又纠缠在了一起,围出个椭圆形的大拱门。我都与它们合影了,把它们请进了我的相机里。是的,我相信这些造型都是人为的,是麻洲的先人按照自己的想象对楠树蟠扎、修剪、抹芽、摘心,才长成了这般的奇形怪状,给我们这些后来人带来欢乐,带来美的享受。

还有一棵树,应该是女贞吧,树干是一个成年人合抱的大小,里面是空的,外面布满树瘤,两米之外的树干上伸展着几根瘦弱的枝条,表示它还有生命力。想当年它肯定遇到过不测,是疾病?是洪水?是人?是兽?如今这些成了一个无法解开的谜。过去的就让它过去,重要的是现在它顽强地活着。我走过去,给了它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定要爱人拍下我拥抱它时泪流满面的瞬间。

在这里,你是很难看见天空的,天空被树木完全地阻挡在外。在这里,你是感受不到风的,风被树木抵挡得非常彻底。这里有鸟鸣,有人语,可是,与那强大的静谧相比,那些鸟鸣人语仿佛就是大海中的几朵小浪花。

我只管一直看树,走走停停,没完没了的惊喜,拍不完的照片,我并没有留意林子的面积到底有多大,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走了有多久。

旅游回来后,我在想,是什么力量让这片树林,在这个四周村庄密布的平原地区,安然无恙地生长了几千年。

麻洲给我的感悟也还有很多,只恨自己文笔太差,无法把它们一一描述。

麻洲,等着我,我还会去看你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