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主峰

 

1145

井冈山主峰。泳歌摄

李锦玲

从来没有怀着这样一种心情走近一座山,在心里,这座山是那样的神圣,又是那样的圣洁,它是井冈山的象征———主峰。

主峰位于茨坪西南6公里处,因山峰形同五指,又名五指峰,海拔1586米。与茨坪周围的山峰相比,它是最高的山峰,“主峰”之名由此而来。我不想和大多数人一样坐车到它的对面,看一眼,拍个照,然后离开。我要从一个别人很少去到的地方,仰望它,感受它的不凡。

从主峰管理处下车,经过验票口,便是主峰景区。走石阶道上山,一路林茂幽深,空气清新,阳光映照在树林,甚是明艳。来到一处平缓之地,随行的同事说,这里曾经是井冈山植物园,保存有许多珍稀植物,有红豆杉、水杉等。的确,几颗水杉成团生长,枝干粗壮,直指蓝天,它们倒是不寂寞,可以共度风雨时光。还有许多不知名的树木,藏在林深不知处。它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寂寂生长,是否会想念他们的同伴。他们的祖居之地,人同此物,没有一颗平淡的心,是不会甘于宁静的生活。也许他们早以适应这个环境,安于现状。

到底是井冈山的象征,是有鲜明的井冈山印记。走了一段路,来到红军游击洞,此洞原名“龙庆仙”,建于嘉靖15年,因彭德怀率红五军从茨坪向遂川突围时,曾在此洞开过干部会议得名。

攀上主峰景区集锦峰,领略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壮美。仰望井冈山主峰,看到的风景不只是百元人民币背面主景。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经常栖息着大鸟。它爱从集锦峰飞冲而下,享受扶摇千米的快意。可惜,我来的不是时候,没能看到这一壮景。站在集锦峰,仰望主峰,山形巍峨高耸,直立云端,山峰相依相偎,伟岸俊俏,沟壑纵横,飞瀑如练。左边是风景秀丽的水口景区。近处,群山环抱着一池碧水,这便是井冈湖。山因水越发的秀丽,水因山的衬托格外盈绿。如果说,那茂密的树木是山的衣裳,那么这湖莹莹碧水便是山的妆容。因着这水,山是充实的的,快乐的,幸福的。此时,我真想做一只大鸟,让风裹挟着翅膀,亲吻白云,掠过树木,掠过山峰,掠过湖水,自由自在无极限,让每棵树摇晃赞叹,让每一个人羡慕张望。崖边,一棵松树兀自而立,它将根牢牢地吸附于岩石,做着自由自在的展翅欲飞的梦。

和主峰隔河相望的是杜鹃山。站在杜鹃山上,能听到轰轰的水声,能远远地望见主峰、热闹的茨坪。主峰与杜鹃山遥遥相望许多年,他们是不是有些惺惺相惜。同是井冈山的名山,他们的处境相似际遇相似。主峰是伟岸的,俊逸的,杜鹃山是秀丽的,娇媚的。春天的杜鹃山用十里杜鹃花环装扮的格外妖娆。主峰只是文质彬彬,冷凝端庄地默然站立。或许相望千年,他们早已谙熟对方的个性。性情,早已相知许多年,只是纵使有情,也难以表达,默默相望相守。也许我们不知道的是,他们神交已久,心意相通,云雾传情,风雨击掌,雷电相贺,白云牵手,互诉衷肠,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要什么山盟海誓,要什么日日相守,只要这样遥遥相望,千年万年心意不变,人类怎能懂得。

那湖碧水是井冈湖,它镶嵌在主峰脚下的群山中,像梦一般装饰了主峰,为主峰增添无限风姿。来到这里的人,无不为这湖秀水心旷神怡。快艇在湖中穿行,激起白色的浪花,水面非常洁净,如绿绸缎般。我们在绿绸般的水里一会儿低陷,一会儿抛起,不亦乐乎,享受着快艇的变化莫测。纵目四望,只见湖山树木秀丽可人,树木为阔叶林,一棵棵如蘑菇般密密紧挨,线条圆润、柔美,一旁经过,真想伸手抚摸。湖边山上满是此类秀树,像是相约了齐整整站成一山又一山,如果不是下得湖来,是很难一睹其风采的。

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主峰的真正含义是在心里。她的美妙不只在于她的美丽,而在于她的神圣,她的深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