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服务群众新机制
为更好发挥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近年来,永新县积极探索并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架起“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

原标题:联系群众有新渠道矛盾化解有新平台履行职责有新作为 永新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服务群众新机制  

中国吉安网讯(方宜)为更好发挥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近年来,永新县积极探索并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架起“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使“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有新渠道,矛盾化解有新平台,履行职责有新作为。

该县充分利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按“一个标志牌、一块公告栏、一套办公设备、一套工作职责、一个工作流程、一本工作台账、一个岗位公示牌、一张民情联系卡、一名联络员”的要求,高标准和规范化建设“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目前,该县238个村和23个社区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实现了乡镇和村(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全覆盖。按照“属地管理、划片组织、统筹安排”的原则,根据“两代表一委员”的选区、界别及挂点帮扶联系点,以村(社区)为单位,将全县1255名党代表、612名党员人大代表和79名党员政协委员进行了科学编组,要求县乡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尤其县直单位的“两代表一委员”主动到村(社区)报到、亮身份、履职责,营造了“两代表一委员”到村(社区)开展联系服务、村(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浓厚活动氛围。

“两代表一委员”进驻工作室前,该县分批分次举办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培训班,就“脱贫攻坚、民情家访、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了“两代表一委员”到村(社区)履职尽责的能力。各乡镇党委也对乡镇村(社区)一级“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培训,明确工作职责,要求“两代表一委员”在视察调研和接待过程中,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力争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协调送有关部门办理,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反馈,杜绝充当“二传手”。同时,依托县党员志愿者协会,从民政、教育、卫生、农业等与农民关系密切的县直部门,遴选出“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骨干,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每月到所联系服务的村(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卫生保健、环境维护、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县共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127支,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健康咨询3100多人次,提供种养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2200多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00多个,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为进一步提升“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成效,该县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定期接访制度。以乡镇村(社区)工作室为平台,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为民服务”的原则,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制度,做到村(社区)工作室每周有接待,乡镇工作室每月有接待。目前,该县“两代表一委员”联系贫困户和基层群众8200多户、帮扶留守老人和儿童2600多名,帮助解决种养大户技术难题400余个。围绕指导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党员干部学用技术、产业发展、宣传法律政策等方面工作,该县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县乡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发挥建言献策促进发展作用。目前,该县共组织县乡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开展视察调研30余次,收集并整理出意见建议120余条,解决具体问题150余个,有序推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