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爱我所爱,青春无悔!
2016-05-20 16: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光阴似箭,怀着忐忑不安的心走上教师这个岗位已有四年有余了,时间虽短,却受益良多。作为一名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融入在醪桥小学这个大家庭中,我感觉到幸福,感受到什么是“最好”。每当看到孩子们亲切地叫唤着老师好的时候,自豪感从内心油然而生!正因如此,我更加深刻地感觉到身上肩负重担,更加强烈的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自从踏上了这个神圣的岗位,我就经常问自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呢?是优美的语言?是渊博的知识?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这几年的教学,我深刻意识到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更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  

鲁迅先生说过:“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老师有了爱,才会对自己的学生充满信心和爱心。从学校每周值日的老师身上我看到同样的光辉,在校任职的四年多里,总能看到值班老师在孩子们还沉睡于梦中的清晨,早起为他们开好灯;在孩子们洗漱打闹时,贴心的提醒他们不要弄湿鞋袜;在孩子们排队吃饭时,一遍遍叮嘱他们按秩序就餐……,所以我在心里默默的做决定:我要像这些老们师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像他们一样用爱去教育好每个学生。但是渐渐的我越来越迷茫了,越来越觉得做老师没什么意思,和我当初想的完全不一样,我细想过,原因可能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完成各种教学任务,面对越来越个性化的学生,要适应国家教育改革与变化,而且教学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工作时间长。我们学校属于乡村学校,一到星期五,早上六点二十起床,到晚上八点二十,这些时间都在学校,有时候真心觉得累!

二、除了教学工作外,学校每年的评职称,每个学期末的教学成绩的奖惩,年终考核,每到这时心里压力都很大,失落感和挫折感也会因教学成绩和职称评定而产生。

三、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对我们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和社会普遍认为,教育质量的提高主要在老师,一旦教育质量下降基本都是我们老师的责任。

以上这些可能就是产生职业倦怠的原因吧,有时候好想放弃这个职业,但当和学生在一起那种单纯和简单,又让我很不舍,所以我会继续坚持的,也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调整自己,让自己尽快从职业倦怠中走出来。

一、积极应对,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成为工作上的主人,从解放自己开始,不给自己过多的压力,用一颗平常心对待工作,不过多的纠缠于工作压力等消极方面。

二、从教育教学中寻找教书育人的快乐。

三、发展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有节奏的锻炼,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调整休息时间,转移自己的工作压力,让身心恢复!

通过以上调节策略,我相信我一定能克服职业倦怠,一定能在生活、工作上拥有一种属于自己的幸福!重拾教育的初心,爱我所爱,青春无悔!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