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蛇共舞——记江南生态蛇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传僡
然而,小有成就的付传僡却没有因此而停步,他不仅注册成立了江南生态蛇业专业合作社,以期带动更多乡邻致富。同时,还自行设计并申报了一个包含蛇酒、补药、兽药......

□本报记者邓勇伟

80后小伙,大学毕业后干过编辑,当过摄影师,原本人生的轨迹将循着所学专业一路走下去,但创业的梦想却让他与蛇结下了难解之缘。付传僡,今年才29岁的泰和县上圯乡云峰社区居民,4年的养蛇之路,为其开创了“江南蛇业”的一片天地。

说起回乡创业,为何选择养蛇,付传僡的理由很简单:蛇属于野生保护动物,不能捕杀,但是市场需求又大,人工养殖正好弥补这个缺口。而且家乡的绿水青山是养蛇的天然场所,养殖条件得天独厚。天时、地利,成功的三个要素中就占了两个,只要踏实肯干便一定会有收获。

然而,当他的梦想之舟正准备起航时,却得到了家人亲友的一致反对。“这个行业太危险了,一不小心连命都得搭上。”面对大家的好言相劝,不服输的付传僡固执地认为,别人能干好的事,他也一定能做到。于是从2012年5月开始,付传僡先后辗转江苏、四川和广西开始拜师学技。

刚开始,付传僡以去江苏探亲为由,只身来到溧阳市一家养蛇场当起了学徒。3个月后,付传僡回到家中,面对他为学技艺而被蛇牙咬满小伤口的手臂,父母含泪答应了儿子的请求,亲友们也明白了他的决心,纷纷支持。

当年8月,付传僡筹资100万元建造了蛇场,又花10万元引进了第一批2000条眼镜蛇和王锦蛇蛇种开始饲养。因为投资大,心里又没底,在之后的三四个月里,付传僡担心养蛇饲料不足、出现意外,终日都在惶恐中度过。可担心的事还是来了。大王蛇育苗区400多条蛇在20天里被咬死,经济损失八九万元。

这就要放弃吗?付传僡不甘心。他一边四处求教一边查阅相关资料,终于找到了症结:原来大王蛇是受明亮灯光和人为干扰变得狂躁不安,进而相互撕咬致死。于是,付传僡把育苗房里所有的灯光撤掉,改为用手电查房,并减少查房次数。从此,养殖场再也没有出现过蛇咬死蛇的现象。

2015年11月27日,是付传僡人生中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当天,他收到了上海一家计算机公司根据他设计的软件加工制作的“温湿智能调控系统”硬件模块,并立即投入测试。目睹温度调控误差只有0.2摄氏度、湿度调控误差在5%以内等各项指标时,付传僡欣喜万分。

原来,这是付传僡为打造智能蛇场研发的一套智能系统。系统将过去许多单调和重复的劳动交给人工智能系统处理,使蛇的生育环境更接近自然,并将人力物力成本下降三分之一以上。付传僡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系统如果运行成熟,将来相关信息还可与云计算联系起来,实现互联网移动终端控制。届时,无论在家还是出差在外,他都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管理和监控蛇场。

靠着技术和管理创新,如今,得到国家“双创”政策支持的“江南蛇业”养蛇产量逐年翻番:产量由2012年的2000条发展到现在的11000余条,年销售超100万元。

然而,小有成就的付传僡却没有因此而停步,他不仅注册成立了江南生态蛇业专业合作社,以期带动更多乡邻致富。同时,还自行设计并申报了一个包含蛇酒、补药、兽药三种类别的产品商标,梦想打造属于自己的蛇类衍生产品品牌,使青春在与蛇共舞的子里更加光彩夺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