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业者“软着陆”给家乡人“软黄金”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5-18 15:0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让创业者“软着陆”给家乡人“软黄金”

———三论大力开展“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

 

●本报评论员

上个月,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欧阳自远回到家乡吉安,在他的科普报告中数次提到“软着陆”。“软着陆”,是指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等利用一定装置,改变运行轨道,逐渐减低降落速度,最后不受损坏地降落到地面或其他星体表面上。在目前我市大力开展的“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中,对于各类返乡创业人员,特别是在外工商企业界人士和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科技人才,各级党委政府也得让他们实现“软着陆”。

在市面上,人们一般将一些价值很高且较为稀有的物品称作“软黄金”。我们号召回乡兴业的吉安籍在外人才,积极投身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滚滚浪潮中,要的不但是回流人才、资金、技术和设备等硬件,更加迫切的是希望在庐陵大地上营造一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希望将沿海等经济发达城市先进的产品设计理念、市场营销模式和企业管理经验及业态发展思路,化作我市各大工业园区或者经济开发区的“传家宝”,希望广大回归家园创业创新的吉安儿女,在用实际行动为可爱的家乡作奉献的过程中,能够真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为咱们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绿色崛起与和谐共进拿出自己的“干货”。这些都可视为不可多得的“软黄金”。

只有让创业者“软着陆”,才能实现创业者捧给家乡人“软黄金”的美好愿景。“甜不甜,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应该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乡愁是个特别的文化情结和文化符号。没有哪一个在外的游子,不对自己的家乡一往情深,不思念自己的江东父老,不希望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日新月异。我市出台《吉安市“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五大行动”计划,打造返乡创业园区、搭建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完善创业培训体系、建立返乡创业项目库,并且从降低返乡创新创业门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等7个方面健全完善扶持政策体系,目的就是为了让返乡创业者建设家乡、报效桑梓和奉献故园的赤子之心,有个良好的环境和平台可以尽情释放、发挥和展示。也就是说,让返乡创业者真正实现“软着陆”。

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意识到,如果我们不从高效促进吉安经济社会发展,不与返乡创业人员一道“甩开膀子干”,不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勤务兵,那么,这项工作不但得不到在外游子的“以心相许”,反而会伤害“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的“归雁”们深沉的故园情怀,甚至有损于他们心底曾经赋予无限美好的故土形象。所以,贯彻落实好《方案》,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水平,把服务工作做细做新,从心开始、以心换心、心心相印,才能够实现效益最大化。

吉安自古就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江南望郡”,人杰地灵。在外、返乡创业、奉献家园者,可谓人才济济。如何建设好新“金庐陵”,返乡创业者们也应“抱着一颗心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融入到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大动作”当中,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理念、资源优势和企业特长,为吉安经济社会发展敢于担当、甘于付出和勤于奉献,切切实实为家乡人民捧出饱含心血的“软黄金”来。也唯其如此,回乡游子才能在“家门口”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生价值。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