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一中高级教师颜安为学子备考语文支招
2016-05-18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整理思路 激发自信 听吉安一中高级教师颜安讲如何备考语文

5月18日 ,距2016年高考还有19天!那场没有硝烟的战火渐渐“逼近”。高考,不仅仅是学子最关心的事,家长、老师也同样高度关注。

语文作为高考首个接受检验的学科,考生该如何在备考的最后阶段,一鼓作气,成绩冲刺?且听听从教21年的吉安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颜安怎么说。颜老师自1995年参加工作,1999年进入吉安一中任教,至今已在教师行业耕耘奉献了21年。现任吉安一中高三(1)班(奥赛班)、高三(4)班(实验班)语文教师。

阅读理解比重大

从2015年高考开始,我省高考的语、数、外试卷由原来的省自主命题到回归全国卷。单从语文来说,结构、题型、分值安排等都有所变化。除去60分作文,9分考察成语、病句、语言连贯等基础知识的选择题外,剩下分值都为阅读理解分,可谓是“得阅读者得语文”。

阅读理解包括诗歌阅读、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其中现代文阅读,很多题目是万变不离其宗,是相通的。考生需要通过平时做题,积累常出现的典型题型,理解老师整理的答题思路。古文阅读在分值上有所上升,单纯靠整理答题思路来得分几乎不可能,需要“从量变到质变”。考生需要在平时多写多练,积累尽可能多的文言字词的含义,做到理解、通读全文,再结合答题思路做题,结果就会大为改观。

打开门来作文章

另外,高考作文一直是高考讨论热点,在语文学科中举足轻重。分析近几年全国高考语文作文,就能发现以社会热点为材料是高考作文的考察方向。这种关注社会时事的作文称作任务驱动型作文,能有效防止考生抄袭、套用,能够更真实地检测出考生的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自身写作水平,是今年高考作文极有可能的预测方向。此类作文需要考生就事论事,围绕给出的社会热点写作,断不可抛开材料,自说自话。因此,考生不能关起门来作文章,可以着重了解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的社会热点新闻、国内外时事。

自信与方法融合

在现实中,如果说自信不一定能让你成功的话,那么丢失信心就一定会导致失败。很多成绩优秀的同学在高考中失利,他们不是输在知识能力上,而是败在信心上。要多看、多想、多忆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积极暗示,自我打气。“我行,我一定行”,要相信”我难人亦难,我易人亦易”,保持自信,切勿掉以轻心。

考前几天,考生要有意识地把自己的“生物钟”调节到和高考时间一致,最好按高考考试顺序安排复习时间,比如9:00—11:30考语文时,就在这段时间内从头到尾,自主完成一套语文试卷,这样有利于高考时临场发挥。考场做题时,答题速度要适宜,不可过快或过慢,把握好时间;书写要整洁;修改需谨慎,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审题要清晰,可圈点勾画题干的重要信息;核对试卷与答题卡,避免涂写错误。

记者胡静、实习生邓丽萍/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