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帮扶助力企业技术升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技术是企业生命力,而技术专家更是在技术革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本报记者罗仁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技术是企业生命力,而技术专家更是在技术革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日,江西杰克机床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借用院士的智慧和创新团队,积极整合产学研资源,解决企业技术上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在业界的核心竞争力。4月11日至15日,杰克机床作为江西唯一一家机床企业在第九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上精彩亮相。会上,杰克机床推出了全新升级的MK1332A数控外圆磨床、MK1320数控外圆磨床(机械手)、JKM8320E CNC/CBN数控高速凹面凸轮磨床等新产品,技术性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外,普正药业借助院士工作站,于近日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工程院丁健院士签订了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就杜仲5类新药进行前期开发研究。项目研发成功后,普正药业杜仲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据了解,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科协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新举措,是实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吉安已成立“江西普正药业”“杰克机床”“江西仪能”“江西九福源”4个院士工作站。这些院士工作站建立后,给企业带来了积极效益,将助力企业技术发展升级。

记者从市科协获悉,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效果开始显现,一些技术难题被攻破或正被攻破,设立院士工作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日前我市出台的《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指出,我市将积极开展专家精准帮扶活动,并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对接省专家精准帮扶顾问团,为我市产业、企业发展把脉解困;从井冈山大学、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等抽调专家学者,组建精准帮扶顾问团,根据我市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特点,开展企业问诊行动,提供技术咨询;从各金融机构抽调人员,组成若干定向帮扶小组,与县(市、区)开展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活动等,进一步促进企业减负,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