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中考.高考> >正文
高考冲刺有策略 常见误区需谨慎
2016-05-16 11:10 来源: 搜狐

语文:切忌心态不佳 答题不规范

“语文试题主要是在文字材料的选择上,例如选择人物传记的阅读篇目时,侧重选择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主形象;在选择作文材料时,也侧重能选择这四 点的话题。传统文化本身就是语文考试的一个重点,例如文言文、古诗、名句名篇默写、对联等考点本身就涉及优秀传统文化。”

在语文科目中常出现的主要问题是答题心态不佳和审题答题不规范,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对于高三考生而言,在最后冲刺,应回归基础,重视规范,强化训练,稳定心态,提升做题的速度和准度。

数学:重视基本定义与解题思路

数学是考查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科目,可以通过新题型、新定义,设置新背景等考查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对于高三考生而言,在数学中常见的备考误区包括忽视基本概念和定义、过于追求技巧,忽略常规方法、过多地将时间放在压轴题上,忽略中档题的精准度。

在最后冲刺,学生们文科数学可从以下五方面入手备考:

1.切实夯实基础:掌握好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即分析问题、转化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2.学习中要注重自我思维能力的培养,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

3.要重视计算能力的培养,不要动辄就把错误归咎于粗心、归咎于计算错误;

4.要学会“背数学”:在理解的基础上背下解题的方法、步骤,在记忆的基础上解题实践,从而加深理解;

5.注意构建知识网络,定时把学过的知识方法归纳整理好,找出联系。

英语:题海战术 常用语句套用不可取

“新的英语命题方案本质上与以前的方案没有区别,考察的核心内容没有改变。所以在复习备考时,我们还是要把英语的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在真实语境中的英语 运用能力、英语思维能力、交际能力以及相关的背景知识等落实到位。”,英语学科命题会在试题材料的选择和设计上体现出来,把以上思想融入到所有的题型中。

考生在复习阶段应把重点放在包括词汇、句型和语法的语言知识的积累和记忆上。同时,对各种题型的做题思路和技巧的优化,并对错题的总结、反思和纠正。尤其 提醒考生勿盲目的采取题海战术,认为做题越多越好,同时忽略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而去追求所谓的“高、大、上”的语言材料和能力,把背诵的一些语句盲目套 用到作文当中。

化学:平时如考时

化学科试题更多是在题设信息,或者关于能源、材料的评价与选取方面融入以上所提及四个方向。“融入创新能力,这是化学科试题先天的优势,在试题材料选取方 面,可以是新型能源、新型电池、新型材料、新型工艺;在设问方面,可以是实验设计、流程设计、工艺革新;在问题作答方面,可以有开放性、多样性。”

对于高三考生而言,在冲刺中,应从三方面做好备考工作:

1.弥补基础:继续查漏补缺,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专题弥补,减少失分;

2.反思改进:高考题都是新题,具备解决陌生问题的能力最重要。平时避免题海战术,做适量的典型题、新题,绝对不能将做题作为唯一的学习方式,要将一部分时间拿来进行对知识的理解深度、改进审题策略、改进答题规范;

3.仿真训练:综合科复习中,光学懂了知识不一定能拿到高分,还要特别重视时间紧张情况下的做题策略。所以,平时做作业、测验都要“平时如考时”,做好限时训练、学会取舍。

物理:紧跟教材和老师备考步伐

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融入在自然学科中,主要表现在理科综合学科上。物理学科,就会以一些新情境下设计一些物理问题来进行考查考生的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等。

“对于高三考生而言,最后进入学科复习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要加强学科知识间的横向联系,一定要加强各章节之间的融合,以专题的形势进行复习备考工作。同 时注意加强之前复习遗留下的知识的归纳与整理。” 在复习过程中,一些考生教材和老师引导,过分强调自我复习,自认为多做题用“好的复习资料”来代替教材甚至老师,最终耽误备考进度和效率。其次,有些学生 期望通过多做题来提高分数,因此大搞题海战术,见题就做,出错就慌。曾斌特别指出,在备考阶段大部分考生延长学习时间,甚至每天学习到凌晨,这也是常见的 误区之一。“由于缺乏休息,直接导致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学习效率大幅下降。”

生物:鼓励创造性解答

高考命题将重点考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的内容。生物作为自然科学应该重在创新能力的的考察。“生物科 重在问题导学,鼓励创造性的解答,可常规教学中融入小课题,小论文等形式。在今后的备考中当然会侧重这些方面的准备,生物课程则重在设在目标问题,鼓励学 生创造性的解决。”

“备考常见“误区”在于死记硬背,似懂非懂使知识不成体系导致知识迁移能力差,不能准确作答。最后冲刺生物这科还是重在掌握好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利用试题训练提高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