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也是一种文明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外吃早餐,由此催生了一个庞大的早餐市场。早餐对人一天的生活质量有着直接影响。那么,早餐怎么吃?去哪吃?连日来,记者对我市中心城区早餐市场进行采访调查发现,简易早餐店及路边摊点占据早餐市场“半壁江山”。

——(5月13日《吉安晚报》A4版)

古人曾有云“食不言寝不语”,可见吃饭也是有讲究的,坐什么位置、在什么地方吃,甚至连吃相等都有一定规矩。

中国人吃饭大多喜欢热闹,热情好客的吉安人也大抵如此。如果某人或者某桌人不说话只顾埋头吃饭,反而会觉得是另类。吃饭热闹讲氛围无可厚非,但前提条件是不能影响他人或公众利益。比如在自己家里热热闹闹地吃饭是很正常的,但在公共场合,那就要另当别论了。

人是铁饭是钢,吃饭是天经地义之事,但不能随性。一大早坐公交车上班,有人在车上吃肉包或者韭菜包,散发出来的气味其他乘客能忍受吗?没错,也许没有法律条文规定公交车上不能吃东西,但这种看似正常的行为确确实实给他人带来了不便,这种随性要不得,说白了就是太过个人主义亦或是文明的缺失。再比如,有人吃饭“吧唧”嘴这是个人的习惯问题,但如果在公共场合不注意,就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事实上,早餐店的超店经营行为不仅不文明,还违反了城市管理的规定。不可否认从某些层面来说,超店经营更大程度地满足了消费者吃早餐的需求,吃饭的人多经营者自然乐意,可问题是此举侵犯公众利益,由此带来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行走不便等诸多问题谁来埋单?

吃饭是大事,应该做到文明而优雅。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作为城市的一员应该出一份力。不妨,就从文明用餐开始吧。(谢炳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