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新城镇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上长期受益
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红卡户每户得2000元,蓝卡户每户得500元。

原标题:不给现金给股权 农民变身为股民 井冈山新城镇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上长期受益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李夏署、蒋阿平)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红卡户每户得2000元,蓝卡户每户得500元。5月9日,井冈山市新城镇新城村的贫困户们吃上了“定心丸”,他们去年开始入股镇农业生态示范园七彩山鸡合作社,现在真的拿到分红了。看着手中的“红票子”,红卡户谢文英感激不已,“一年一分红,好比家里有了一个赚钱的劳动力,党委、政府真是真心实意为我们着想啊!”

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不给现金给股权,农民变身为股民,让贫困户年年有收益。2015年,为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井冈山市为全市红、蓝卡户每户分别安排了1万元、5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如何发挥有限扶贫资金的最大作用?不走“让贫困户自己小打小闹”的产业发展模式,新城镇按照“选好产业抓扶贫,搞好扶贫促产业”的工作思路,反复调查、比较,挑选出有良好发展前景、有群众合作基础、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优秀产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将扶贫资金集中入股,让贫困户户户当“股东”。通过反复协商、测算,在既保证合作社良性发展,又确保贫困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双方最终达成红卡户每年分红20%、蓝卡户每年分红10%的扶贫协议,并优先安排有意愿、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近务工,切实增加贫困家庭收入。

该镇充分征求贫困群众意见,已挑选七彩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盛家庭农场、强盛土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等6家效益高、前景好的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成功将全镇70%的红卡户、94%的蓝卡户共计156户贫困户系在了产业链、价值链上,稳定地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解决了贫困户返贫的后顾之忧。截至4月底,各合作社已全部兑现承诺,将分红分发到了各入股贫困户手中。

推进脱贫攻坚,新城镇多措并举。积极联系协调,帮助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缺乏问题,目前,已帮助4个村申请产业发展基金担保贷款,重点扶持七彩山鸡养殖、茶叶种植、油茶种植、猕猴桃种植等产业;充分利用镇“扶贫大讲堂”,加大农民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去年已开展10期、培训400余人次,今年将继续发挥作用;积极宣传和落实井冈山市对农业产业“一茶四果”的奖补政策,引导广大群众整合各类资源,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加快产业发展步伐。目前,全镇已发展井冈蜜柚生态种植基地、小历猕猴桃基地等2000多亩,为实现“新城与井冈山市一道在全省率先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