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散兵游勇找到组织
如何将镜子外的吉安改头换面,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又好又快发展,从而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神奇的互联网面前,已然变得“一切皆有可能”。

□余澜

山区、老区、欠发达地区,这是镜子里的吉安。然而,“互联网+”时代来了,在我们面前划了一条新的平等起跑线。这无疑是个不可多得的机遇,或者说是农业大市的重大利好。如何将镜子外的吉安改头换面,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又好又快发展,从而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神奇的互联网面前,已然变得“一切皆有可能”。

从古至今,吉安有许多能人佳士,庐陵商帮名扬天下。但“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在信息技术横行的当下,正如阿里巴巴副总裁、吉安人涂子沛,在他的“中国大数据领域第一本专著”《大数据》中所说,“基于数据的分析和竞争已经是零售业的常态”。而数据与信息的最优化,将直接影响到市场效益。也就是说,互联网的出现,偶然地补上了我们的短板,并且提供了解析发展的广阔平台或者新维度。接下来,只是如何运用好的问题。

如何运用好,并非简单。“互联网+”大家谈,但虚拟空间与实体经营一样,到处是充满硝烟的战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所谓的“实战”。而似乎天生弱势的农产品,如何在这么一个新生世界里与工业品争分蛋糕,则是一个重大且系统的工程。无论如何,我们都应清醒地认识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脱贫攻坚战,“互联网”不但可以将这三者串起来,而且完全有可能将其融为一体并实现效益最大化。

电商脱贫,借助邮政、供销合作等系统之手,建设各级运营服务中心(站点),平台越搭越大,团队越聚越强,机制越改越活,形势可谓一片大好。但,遍地开花的理念,仍是一种粗放型思维,集约化发展同样适合网络经济。看看2003年5月创立的淘宝网,后来居上,仅在2005年,就一路超越了eBay易趣、日本雅虎,成为亚洲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并且将营业额为全球最大的实体超市沃尔玛丢在了马尾。一个奇迹如此轻易地战胜了这些“奇迹界”的大佬,正应了那句话,互联网行业“赢家通吃”。而正是淘宝网的几次历史性蝶变,才让其成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呈几何级发展的践行者和见证者。淘宝、聚划算、天猫等,这些不但是品牌,而且成功让产品、商家(产业链)和消费者找到了组织。

让散兵游勇找到组织,就是要从产品集聚的品牌化建设,逐渐过渡到经营平台的品牌化建设,最后落地到服务质量的品牌化建设。任何产业的竞争力,除了首先要拿产品说话之外,皆主要源自向内的管理和对外的服务。吉安要想在这个全能的“互联网+”时代,质效并举稳增长,实现转型突围进位,就应该在电商领域勇于勤于善于深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