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摆阵” 不如环保宣传先行

 

据媒体近日报道,广东深圳宝安一工厂门前短短200米的道路旁,安放了150个垃圾桶,每隔一个凳子便安放一个,好似“垃圾桶阵”,有市民吐槽此举太浪费,工厂负责人则解释称,之所以摆放这么多垃圾桶,是为了倡导市民养成不要乱扔垃圾的好习惯。

——(5月11日《吉安晚报》A7版)

通过这种密集设置垃圾桶的行为,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起到作用,让路过此处的市民,有垃圾要扔的时候,不好意思将垃圾丢到地上。然而,200米之外的道路怎么办?难道要每个街道都用这种垃圾桶“摆阵”的方式,防止路人随意抛垃圾吗?显然,200米的“垃圾桶阵”并不足以真正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只能是有浪费之嫌的“下下之策”。

常言道,“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只有将环保意识根植于人们的内心,才是环境保护的“上上之策”。在笔者看来,环保宣传是将环保意识内化于大众内心的最有效途径。倡导市民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让垃圾桶“摆阵”不如让环保宣传“先行”。

其实,长期以来,我国的环保宣传工作仅仅依靠环保部门自身在做,很少上升到政府层面,全社会普遍缺乏对环保的宣传教育氛围。虽然新的环境保护法已经修订实施,但很多公众只知道有法,却不了解法律的相关内容。这就要求环保部门,要加大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力度,并呼吁各地方政府积极参与到环保宣传的工作中来,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掌握环保知识和环保法律法规,从而做到自觉、自愿爱护环境。

相信,环保宣传到位了,人们的环保意识提升了,即使身边没有垃圾桶,也会将垃圾一直攥在手中,直到找到垃圾桶为止。(费罗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