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全面推广脱贫攻坚“两证”做法
产业“股权证”保障长收益,贫困户“登记证”记录明白账,这是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吉安县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探索出来的精准扶贫工作好办法。

原标题:产业股权证保障长收益 贫困户登记证记录明白账 我市全面推广脱贫攻坚“两证”做法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蒋阿平、见习记者王剑维)产业“股权证”保障长收益,贫困户“登记证”记录明白账,这是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吉安县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探索出来的精准扶贫工作好办法。日前,我市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全面推广“两证”做法,助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神山村红卡户赖伯芳家,刚刚领到了3本股权证,一本是金融产业扶贫股权证,一本是茶叶合作社的股权证,一本是黄桃合作社的股权证。“三本证清清楚楚写明了贫困户在每个产业中的股额、收益期、收益率,以司法公证的方式保障贫困户的长期、持续、稳定收益。”茅坪乡党委副书记胡林才介绍。产业股权证的颁发,让全村农户实现了“户户当股东、长久能受益”,把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牢牢拴在产业链、价值链上。

除了股权证,赖伯芳还领到了一本脱贫帮扶登记簿。安居工程扶贫,政府代建爱心公寓,资金7万余元;资金保障扶贫,新农合每人每年120元、产业保险每人每年120元、低保金每人每月220元、红卡户政府保障每人每月100元……登记簿上分门别类地记录着他的家庭情况、参加产业股权及受益情况、安居工程扶贫受益情况、资金保障扶贫受益情况等,让人一目了然。“逐项简单计算,就能知道该贫困户是否脱贫,且每一笔帮扶收入都要有贫困户本人的签收记录,确保精准帮扶到户到人。”神山村挂村第一书记、井冈山市科协副主席陈学林告诉记者。不仅是神山村,吉安县立足做实脱贫工作,积极完成精准扶贫台账,也设计制作了贫困户登记证,发给每个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户家庭情况、结对情况、受扶情况“三个全记录”。

我市要求各地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推广落实“两证”做法,尤其是在产业扶贫工作中,注重发挥产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广产业合作社模式,制定合作社章程,完善财务制度,加强人员培训,推动合作社规范运行。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压奋进,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