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福”牢筑党建阵地
近年来,吉州区吉福路社区党支部以党组织为核心,实行“居民委员会+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社区党建服务新模式,科学管理,用心服务,实现网格化管理全......

□曾晋娟

近年来,吉州区吉福路社区党支部以党组织为核心,实行“居民委员会+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社区党建服务新模式,科学管理,用心服务,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让社区居民安居乐业,乐享幸福。

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发挥需要自身建设的强大支撑。永叔街道首创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按照“地域相近,人员相熟”的原则重新划分党支部,将全街划分为22个党建网格支部,使党员可以就近参加党组织生活。

通过开展党建网格化工作,实现了党组织组建到小区,组织活动开展到小区,党员作用发挥到小区。不但便利了党员们参加党组织活动,更调动了大家参加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同时,吉福路社区依托街道开发的智慧党建服务平台,构建了“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通过“指尖”上的智慧平台,让党建触手可及。建成的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了党员线上交纳党费,线上认领微心愿,线上转接党组织生活,党员积分制等各种功能,通过智慧平台,让党员实现了“在线上跑,而不是在路上跑”。

“三驾马车”齐发力

该社区党支部牢牢锁定目标,督促职责不同的“三驾马车”向着目标前进:居民委员会作为管理层,组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物业公司则是小区硬件管理的操作层,为住区的业主提供安全、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业主委员会是监督层,监督物业的管理服务。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居委、物业、业委形成共建共享、共享共建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在吉福路社区凤凰城小区,根据该小区6号楼的施工进度,规划社区与物业的建设,打破了以往都是小区建成交房,业主入住后配套跟进的现象,而是在小区建设的同时,进行社区建设,实现了社区建设与小区建设同步进行。社区入驻后随即开展辖区的各项工作,并同步加强对小区的管理与服务,充分发挥开发商与小区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小区居民真正安居乐业,乐享幸福。

文明社区大家建

一直以来,吉福路社区辖区的阳明花园小区,B、C区存在违章搭建、绿地硬化、种菜等现象,居民意见不少。

针对这一情况,该区党支部召集街道、社区、城管大队、万家物业和居民代表进行协商讨论,小区居民肖发桂主动请缨,带头成立拆违义务宣传队,挨家挨户发放劝说居民拆违的宣传资料,并在小区内轮番播报拆违告知书和相关事项,最终工作得到了推进,小区环境更美了。

此外,为给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环境,该区还成立义务巡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服务队、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等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共建单位和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也主动参与到共建文明、和谐家园中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