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遂川4棵古树遭殃 已抓获5名嫌犯
2016-05-11 15:45 来源: 大江网吉安频道

遂川县新江乡系“一市(井冈山市)两县(遂川县、泰和县)”交界地,为全国重点林业乡镇,曾被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绿色名镇”称号,境内古楠等珍稀名木丰富,其中胸径逾30厘米的古楠有1500余棵,古楠木群3处,全国罕见。然而令人痛心的是,近期在该乡大旺村、大庄村有4棵古楠先后惨遭“活体取料”。

5月5日,泰和县森林公安局破获了这起盗伐盗售珍稀名木案,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4棵古楠惨遭毒手

新江乡森林派出所所长曾金明向记者介绍,据大旺村村民举报,3月24日23时许,该村高坑组梅子窝山场有一棵古楠底部被人切走三块,只留下中间部位支撑整棵大树。

民警现场侦察发现,惨遭毒手的古楠胸径达72厘米,树根躯干留有3个缺口,高度为35厘米至50厘米,宽度则在27厘米至64厘米之间。此后几天,该村其他两个村组又有3棵古楠出现同样的惨状,其中被“活体取料”的大庄村古楠已在近期狂风暴雨中齐根折断。令人吃惊的是,不法分子竟二次作案,索性将折断的古楠锯成三段,并将中间段偷偷运走。

据了解,楠木坚硬耐腐,寿命长,用途广泛,但生长缓慢,一棵楠木成为胸径逾30厘米的栋梁之材,至少要上百年。村民们表示,古楠根部的木料硬度强、成色好,是制作上乘工艺品的珍贵木料。“活体取料”的手段残忍,相当于给古楠判了死刑。

遂川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古小江告诉记者,他从警近20年,破获过多起涉及林业保护的要案,以往不法分子大多是盗伐整株名木,或先将名木弄死,回头再以所谓的高价收购枯死名木,从未见过“活体取料”的作案手法。

据初步调查分析,这4棵古楠系同一伙人作案,选择的古楠靠近公路,便于不法分子快速运输赃物逃离现场。因此,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大。

古楠伤口砌上药泥

惨遭厄运的4棵古楠已1死3危,危重的3棵古楠可否救活?新江乡党委书记吴映红介绍,在林业部门指导下,目前乡、村干部已组织人员在古楠伤口处砌上了拌有药物的黄泥,为防止风雨吹打,还做了加固处理,尽最大努力挽救它们的生命。

吴映红向记者介绍,楠木的“楠”与“男”谐音,新江人将楠木奉为“添丁树”“风水树”。自古以来,当地爱护楠木等森林资源的意识比较强,有只种不砍的民俗,还制定村规民约保护身边的古楠。即便有楠木枯死在山上,商贩出再高的价格收购,村民都拒绝出售。当前该乡拥有古楠最多的石坑等村仍可见到几棵枯死楠木完好保留在山上。

亟待长效机制管护

5月5日,古小江欣喜地告诉记者,当天泰和县森林公安局已抓获5名不法分子,他们已供认在新江乡破坏古楠的事实。当晚遂川县森林公安干警已赶赴泰和进行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楠木系国家二级保护名贵树种,按照相关规定,盗伐一棵古楠可判处3至7年刑期。而针对活树局部切块取料,难以对不法分子量刑。遂川县森林公安局、新江乡政府担心不法分子还会以“活体取料”等新型作案手段,将毒手伸向石坑等古楠分布较为集中的村。

古小江和吴映红均表示,将向县政府建议,趁该县申报“中国楠木之乡”有利时机,出台管护楠木的长效机制,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县、乡(镇、街道)、村及村民之间,层层签订责任状,以制度管护好楠木,将楠木保护情况纳入考核。

吴映红还表示,下一步将为公路沿线附近的古楠申请安装红外线探头,夜晚可发挥监控作用,防范不法分子盗伐古楠。

江西日报记者 童梦宁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