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自哪来?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5-11 09:0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庄子说,深海里有种叫鲲的大鱼化作鹏,怒而飞,展开的翅膀就像天边的云。但为什么它能飞得这么高呢?原因在于“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意思就是说,要是没大风,就是大鹏也没戏,飞不起来。

如果豪迈一点的话,把吉安比作那只蛰伏的鲲、化羽的鹏,志向存高远,那么,托举它的风又自哪来呢?

我们的豪迈并非瞎挥洒浪漫主义,在全省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电视电话动员会上,我市荣获全省2015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设区市,全省四个一类设区市受表彰,吉安列第三。这是吉安自2011年换届以来连续第五年获此殊荣。无独有偶,全省还表彰了43个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市、区),吉安又有6个获奖,而且排位都比较靠前,获奖县(市、区)数量为近年之最,在所有设区市中居第二位。藉此,吉安可以说已经在全省的格局中树立了全新的形象。

风呢?正如等势不如造势,等风不如生风。吉安的后发崛起,就是一场既借外来之风更凭自造之风的奋斗。自造,就是自我设计,自我成全。2011年以来,吉安的自造风可以浓缩成一句话:走对路,干对事,用对人。

走对路毫无疑问得有指向针,这是前提,但更要有自身的判断力和决断力。吉安在实践中立足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全力做好上下结合文章,把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吉安发展的具体措施。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战略目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的战略举措;“文化庐陵、山水吉安”的城市定位和建设大气、雅气、秀气吉安的要求;加快发展、负责任发展、统筹发展、集约发展和绿色发展“五个发展”的理念;“昂起井开区龙头、挺起吉泰走廊脊梁、立起县域经济支点”的战略布局。

所有的战略环环相扣,相互呼应,有旗帜鲜明的目的,有详尽得当的路径,有扎实有力的举措,因而就有了前行的信心与勇气,进而有了如今“因为有梦所以奔跑”的在路上的状态和收获。

政府主导下的经济发展,干对事极其重要,否则很可能干出负效应,还不如不干。作为后发地区,吉安成功借鉴先发地区的经验,避免走弯路。不走弯路表现在善于发挥吉安自身的优势,并且乘势而上,不断巩固优势,继而再创优势;表现在坚持问题倒逼,狠补短板,补短板就是挖潜力,也正是吉安的后发优势所在;不走弯路就必须自身有活力,而能保证一个经济体充满活力的,必属大开放无疑!市决策层一再告诫:如今的吉安不是要不要开放的问题,而是如何提高开放的广度、深度和水平的问题,吉安“与世界握手,把世界握在手中”的精神底蕴由此扎根。不走弯路还在于善于革自己的命,打掉一切与吉安发展大势不相宜的坛坛罐罐,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怎么相得益彰,这篇文章做得好,咱们吉安的群众才能在改革开放中有获得感,才会更加发自内心地支持吉安的后发崛起大业。这个理念是吉安这么些年始终奉行如一的,大道至简。

干对事,需要运筹帷幄的智慧,杀伐决断,成竹在胸,更需要的是一种情怀和胸襟,有了这个,才能在干事过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很庆幸,吉安有这样的智慧,更有这般的情怀和胸襟。

古语云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又说谋事在人,俱言人之重要性。人的重要性首在于思想,大鹏要飞也得先“怒”,思想不在干事的状态,任“智赛隋何,机强陆贾”也无济于事。吉安这些年以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来保证用对人,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树立好的导向选人用人,近几年连续4次共拿出100个县处级岗位开展竞争性选拔,树立曾建同志这一身边先进典型,“感动吉安”人物评选、道德模范人物、师德医德标兵、“庐陵好家风”等评选活动,树正气,倡新风,凝聚正能量。

好的制度规范了人,好的风气培育了人,有了人这一终极资源作保证,无往而不利。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吉安这些年走对路、干对事、用对人,正是那托举吉安这只大鹏展翅高飞的大风。连续5年取得全省先进,我们完全有理由为自己的成绩感到自豪,感到骄傲。但是更应该感到任重道远。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用“更上一层楼”的精气神,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一轮更好更快发展。

让大风来得更猛烈些吧!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