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致富桥梁发挥磁场效应 永丰能人效应带富乡亲
近年来,永丰县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独特的产业优势,加大对南部山区的政策扶持,瞄准“多样、精致、高效”方向,鼓励种植能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并发挥......

中国吉安网讯(黄启明、涂小勇、曹美连)近年来,永丰县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独特的产业优势,加大对南部山区的政策扶持,瞄准“多样、精致、高效”方向,鼓励种植能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并发挥“能人效应”的辐射作用,使更多的农民走上靠种养脱贫致富的道路。

该县注重扶持“能人经济”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农民发展种养业,使一些乡镇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君埠乡着眼做大做强白莲产业,去年开始提高白莲种植奖补措施,为全乡种莲户免费提供优良莲种,每亩补助50元,并积极引导种莲户成立合作社,从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帮助,与食品加工企业、超市商场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了白莲的价值,闯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白莲成为了该乡的支柱产业。

“真没想到,种一亩白莲挣了5000多元钱,赛过了3亩水稻的收入。”5月9日,君埠乡空坑村沁翠白莲合作社社长曾招华高兴地算起了收入账。原来,种了大半辈子田的曾招华,去年种植白莲10亩,纯收入5万多元,尝到甜头的曾招华今年又增加了5亩,准备大干一场。在曾招华的影响下,全村80%的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种植白莲。

注重“乡土人才”的培养。该县积极为农民和“土专家”牵线搭桥使他们“联姻”,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种植方面的传帮带作用,通过集中培训、技术咨询、观摩交流、田间地头实践演示等形式,让“土专家”“田秀才”上门为农民送技术,手把手传授技术经验,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土专家”的示范带头作用。瑶田镇水心村的蔡帮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苗木种植,去年种植的40亩苗木走网络销售,纯利20余万元。致富不忘众乡亲,在蔡帮超的带动下,23岁的年轻小伙蔡亮选择在家搞苗木产业。蔡亮从2013年开始种植黄栀子、湿地松等绿化苗木。今年春季,他家的17亩苗木也走网销,纯收入10多万元,尝到甜头后,今年他把基地扩大到30亩的规模。如今,该村家家户户均种植苗木,成了远近闻名的苗木村。

该县还鼓励有技术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种养产业脱贫致富。沿陂镇涂家村的大学生刘春华,2011年毕业后漂泊到内蒙古福蒙羊业养殖场当起了饲养员。有了扎实的饲养经验,时间一长,他便想返乡创业。2014年,在该县各部门的帮扶下,刘春华告别了跟别人打工的日子,一口气贷款30万元,开启了自己的养羊产业,从内蒙古福蒙羊业养殖场引进300多只湖羊开始饲养,一年后挣到第一桶金20余万元。如今,在村民眼中,刘春华的养殖基地无疑是个“聚宝盆”,对这个返乡创业大学生竖起了大拇指。“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在他的带动下,全镇有20余户村民发展了养羊产业,渐渐敲开致富之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