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仰望——安福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探秘
初夏的阳光洒满大地,绚丽的鲜花开遍街头。踏上安福这片生机盎然的热土,扑面而来的不仅是城市成长的新姿,更是时光赋予它的温厚内涵。而这,缘自一场始于6年前......

□杨剑、本报记者邓勇伟

初夏的阳光洒满大地,绚丽的鲜花开遍街头。踏上安福这片生机盎然的热土,扑面而来的不仅是城市成长的新姿,更是时光赋予它的温厚内涵。而这,缘自一场始于6年前的创建活动。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安福县以优异成绩被授予“江西省第五届文明城市”称号,为这场持续6年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让这座城市仰望的星空绽放出夺目光芒。

近日,记者走进安福,轻触城市文明的肌理,探寻其摘“星”的奥秘。

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来到该县平都二小,校门口电子屏滚动播放着24字核心价值观,橱窗里张贴着版画“图说价值观”,教室走廊镌刻着国学经典。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传递着文明新风,一句句真诚的话语透出生活智慧。

“我们的墙壁、地面会‘说话’,校园里每一处角落,都是育人的堡垒,学生驻足其间耳濡目染,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核心价值观教育已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旋律。”学校校长刘智章向记者介绍。

寓教于园、寓教于景、寓教于绿。为充分发挥公园、广场作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窗口和重要阵地的作用,6年来,该县新建了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以境内的公路宣传牌、大小樟树、街道灯箱为宣传载体,精心打造精神文明“百里宣传长廊”。

不仅在创新宣传载体上做文章,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建设,更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东西根本吃不完,你们又送来干啥。”5月4日上午,安福县社会福利院里,83岁孤寡老人左武英紧紧握着“闺女”的手,埋怨的话语里是隐藏不住的开心。

左武英的“闺女”,就是安福县“友爱汇”的女志愿者们。尊老爱幼、扶老助残、植树护绿、无偿献血、爱护环境、文明乘车、文明旅游……与“友爱汇”一样,全县80余支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城乡。这群温暖的身影,如鲜花装点生活,成为了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安福县将志愿者工作纳入县直各部门创建工作的考核内容,逐步从零散发展走向规范。从稚气未脱的“红领巾”到风华正茂的青年,从热心的社区大妈到“燃烧”夕阳的老人,志愿服务大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据统计,目前,该县网上招募注册志愿者达2.4万余人,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2.58万小时。

文明创建有声有色

每到华灯初上,该县城南广场上总是聚满了休闲娱乐的社区居民,创文明城文艺小分队的巡演,总能点燃人头攒动里那即将释放的激情。优美的舞姿,动人的音乐,一举手一投足,赢得了人群如雷般的掌声,更传递着大家对文明和美好生活的无限追求。

始终坚持以创建惠民生,全民创建聚合力,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创建工作,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创建的主体、文明的主流,为创省级文明城,安福锲而不舍。该县制定下发创建方案,创造性地开展文明交通建设工程、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工程、公共秩序优化工程、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人民群众的满意率、获得感也随之攀升。

精神文明处处在,莫教一日不花开。如今的安福,文明之风如同春风细雨,在无声的抚触、流动和浸润中,让樟乡大地愈加明艳动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