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清洁工程扮靓“牛镇”
在樟山镇牛街,两台大型清扫车和洒水车在街道上来回穿梭清扫,街面上也到处可以看到保洁员在及时清理垃圾,各主干道整洁有序。

□邱杨根、胡粤泉

近日,笔者在吉州区樟山镇曲沙村,看到工人们正开着铲车忙碌地清理生活垃圾。自开展农村清洁工程以来,樟山镇开展“清理村组陈年垃圾”的镇村整洁“保卫战”,逐步营造出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氛围。如今,行走在樟山镇各个自然村,到处绿树掩映,道路整洁,别致的小广场、齐全的健身设施,整齐舒适的农家院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在樟山镇赵家自然村,笔者看到这里一改过去脏乱差的现象,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垃圾桶,大家都自觉地把垃圾倒在垃圾桶里。村里还有固定的保洁员,每天都会定时定点回收垃圾。

在樟山镇牛街,两台大型清扫车和洒水车在街道上来回穿梭清扫,街面上也到处可以看到保洁员在及时清理垃圾,各主干道整洁有序。居民鄢长英说:“以前到处都是垃圾,一刮起风就有很多灰尘,现在洒水车、清理车都有,保洁员也很多,到处都很整洁干净,和街上没什么两样了。”

近年来,樟山镇坚持镇村主导、农户主体、市场主营的原则构建环卫、清洁工程体系,通过市场化运作,采购了大批环卫设施设备,配备了完善的保洁员队伍,镇村环境得到了改进和提升。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投入100多万元,提升改造了一批环卫设施,全镇新建垃圾池309个,购买垃圾斗60个,放置垃圾桶575个,新购置清扫车,洒水车各一辆,村级保洁车若干辆。目前,全镇垃圾池封闭式改造工程基本结束,环卫设施已在全镇覆盖配置到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