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智促发展———吉安市政协常委会2015年工作综述
“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如何建立健全普法长效机制”“农村生产生活垃圾现状与处理对策”……回眸过去一年市政协走过的历程,从党政大事到民生要事,无......


□本报记者邓勇伟

“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如何建立健全普法长效机制”“农村生产生活垃圾现状与处理对策”……回眸过去一年市政协走过的历程,从党政大事到民生要事,无不闪动着委员们建言献策的身影。

紧扣中心助推发展

思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等全市中心工作,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不定期组织各级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议政建言。

积极跟进市委重大谋略布局。“新常态下吉安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路径专题调研”“视察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委员活动日”等活动,为推进全市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促进城市科学规划、品质提升提供了有效借鉴和价值参考。

聚焦“十三五”规划献计献策。除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开展电子商务等一系列调研活动外,委员们还结合自身工作,就精准扶贫、民生保障、教育卫生、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委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监督做实民生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加强对民生事业的监督,是常委会工作的重点之一,而落实提案办理便是解决群众关心关注民生问题的有效抓手。

据统计,三届五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共立案187件,其中涉及民生的提案103件,占总数的55.08%,一大批关乎民生的就业社保、农田水利、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问题,通过交办有关部门,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其中《关于改善吉州区曲濑镇部分村生活饮水情况的建议》提案,当年立案、当年立项、当年解决,使1.2万村民饮水不再犯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在助力推进“千村万户老乡工程”中,市政协着力聚焦井冈蜜柚产业发展,开展了对《关于进一步促进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监督活动,提出的前瞻性和政策性问题的意见建议。

团结民主合力共为

联系广泛是政协的一大特点和优势。面对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市政协在过去一年里坚持促进各党派、团体和界别的团结共事,不断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吉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的调研、座谈、视察、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不断加大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力度,为民主党派和团体参政议政创造了良好条件。

加强与港澳台侨胞的联系,组织特聘委员参观在吉港澳台重点企业,为大家投资吉安牵线搭桥;做好香港青年学生“情系祖国”联谊交流活动,增强了他们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传递了吉安“好声音”。

踏上新的征程,市政协常委会将承载新使命,担当新任务,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激情,抒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