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为何不买账?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5-10 08:5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鲁庸兴

近日听到一位基层干部抱怨说:“我可是说破了嘴,跑细了腿,群众就是不买账。”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千辛万苦。然而干工作、做事情,有时候却得不到群众认可,基层干部感到有苦无处说。这就要反思群众为什么不买账。

有些时候,政府办了很多实事,可群众并不买账。有可能是某些基层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不是出于公心,而是热衷于显政绩、图升迁的“形象工程”,对这样劳民伤财、群众得不到实惠的东西,群众肯定不买账;有可能是创新不够,不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条件下的群众工作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利益诉求呈多元化,他们参与民主管理、实现共同治理的愿望也不断增加。政府如果事先不跟群众商量,包办了所有基层公共事务,而一些事情没有取得广泛的共识,甚至多数群众不赞成不支持,就可能出现“群众不买账”的现象。

问政于民知得失,问需于民知冷暖,问计于民知虚实。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要真正做到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正确引导和处理好群众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应改变单一管理、大包大揽的模式,积极探索多元治理、各方共赢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做决策、办事情要通过发展基层民主,引导群众对涉及他们切身利益之事进行平等、充分协商,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努力达成广泛的共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的热情,才能有效推动各项工作顺民意、利民众、出实效,有望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可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