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出境游风险大 附加特别条款要看清

 

黄祥晟

近日,南昌市民李先生交付1.8万元,在江西春秋国际旅行社报名参加“澳大利亚一地双人8天游”。不料出团前4天,老伴因病入院赶不上行程而决定临时取消出国游计划。对此,双方在退费问题上发生了分歧。李先生认为,应该按照格式合同退还其50%的费用,而旅行社则表示,要根据实际产生的消费名目计算最后的退款金额。

旅行社:已在准备所有消费名目,这两天会出示

此前,李先生出示了他和春秋国旅签订的《团队出境旅游合同》,前面格式合同写着旅游者在行程开始前6日至4日,按旅游费用总额的50%扣除必要的费用,(如按约定比例扣除的费用低于实际发生的费用,旅游者按照实际发生的费用支付,但金额不应当超过旅游费用总额),而后面手写的补充条约则写着,如果出签不走收取所有团款9000元。

对此,南昌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旅行社应出具更多的不能退款的消费名目,且这些凭据是要经得住核实的,然后双方再来协商。

目前该公司正在和对接社联系,已经在着手准备所有的消费名目。

业内人士:未产生的餐费、住宿费等可协商退款

临时退团究竟可退哪些费用?对此,一家专门从事出境游旅行社的负责人说,李先生报名参加的“澳大利亚一地8天游”,其单人9000元的价格是相对便宜的,扣除签证和机票等硬性成本,可退还的金额也相对较少。

“从李先生报团的价格来看,他所购买的机票很可能是旅行社低价从航空公司买来的团队票。这种票旅行社不赚差价,航空公司也不退,因而机票钱退不回来了。”该负责人透露,类似的出境游,旅行社从每个游客身上能赚的利润多的七八百元,少的两三百元。除去签证、机票等硬性开支,游客能谈判的是未产生的餐费、住宿费以及旅行社的利润。

“像李先生报的是价格相对便宜的出境游团队,澳大利亚当地接待游客的费用(又称‘地接费用’,即景区门票和酒店住宿费)都会比较少。这样一来,游客报团大部分的费用都是成本,能退的费用很少。”该人士建议,后期,游客可根据旅行社出具的酒店预订单、当地观光车预订单等材料,和旅行社协商处理。

提示:因病退团属不可抗力,买保险可降损失

针对游客(尤其是老年游客)在旅行社报名参加出境游时,有关人士建议,一定要看清合同。

价格相对较低的出境游项目,旅行社一般都会在后面附加特别条款。这时游客应仔细阅读,并和旅行社提前沟通好临时退团该如何退费等事项,再考虑签合同。此外,游客本人也要确定行程当天能否出团,要依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报团。

业内人士提醒,因病入院临时退团,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市场上也有相关的保险购买,这样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游客的损失。

“一旦发生临时退团,退费难协商的情况,游客可及时向旅游部门反映,请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该人士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