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忘返古村行

  

◇祖隆

春天,日光比所有季节都要明亮,丘陵与河谷相间,吉泰盆地舒缓坦荡。湛蓝的天空下,庐陵大地林木苍苍,云烟袅袅,雨后朝阳倾泻的和煦祥光彩虹万丈。

泸水河畔春暖花开,溪水潺潺,距它仅五里之遥的千年古村吉州区钓源,是国家4A级景区,它始建于北宋末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星罗棋布的古祠古宅,生机盎然的古樟古柏,让历史与现实对话。

这里的长亭古驿道留下了欧阳修、王安石的飘然脚印。这里的青石板路,走出了唐、宋、元、明、清历代进士三十多名。一程程紫陌轻红,记不清来路多少景点,一声声角鸣,蓦然惊醒。夕阳落在万千香樟树林梢上,犹如傅抱石回笔下的万紫千红图,令人陶醉。人们不会想到,万樟掩隐中,这个古村有一天会变得如此喧嚣和繁华,吸引着国内外千百万的游客,去寻访这昔日的“小南京”。翰林和进士的宅第,不过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点缀。昨天渐行渐远,今天正绽放着灿烂迷人的笑容。

走进古色古香的祠堂和民宅,如同踏进了有着千余年的历史博物馆。家家雕饰鎏金溢彩,户户嵌镌太极八卦的古建筑工艺,浓缩着华厦民居古代建筑的精华。她的建筑风韵是中华民族的一块瑰宝。这里所蕴含的祥瑞文化、科举文化、氏族文化、宗教文化、生态环保文化以至藏品文化,均可让人深感钓源文化的独具风韵。以藏品文化为例,迄今为止,已有宋代苏东坡端砚、米芾手书欧阳修《昼锦堂记》刻碑,明清象牙酒行令筹,清代青花瓷嵌铭楹联,镂空玻璃灯笼,天然彩色石屏画《海市琼楼图》等几十件文物珍品。文公忠祠栩栩如生,寓意吉祥如意的飞禽走兽,才子佳人等惟妙惟肖的浮雕,更是美轮美奂。虽历经千年沧桑,仍然金碧辉煌。许多古民宅的厅堂、廊柱、板壁上,展示着古代艺术家非凡的绘画技艺。五彩缤纷的花朵飞舞轻扬,光影的气息漫过千年岁月。琵琶的分明和激荡,竹笛的清脆和婉转,仕女的婀娜和清纯,山水的映衬和默契,在无数游客耳边和眼前滑过的曼妙倩影;帘外细雨打芭蕉,密林深处起炊烟,柳丝舒放,水袖轻垂,桃花含笑,锦锂跃然,烟雨朦胧的跨水廊桥,白地蓝花的一袭霓裳,简洁而华丽,漫不经心而恣肆风流。出水的芙蓉,从岁月的泥泞中悄然立起,把一世又一世的王朝,一代又一代的人生,锁定在千百年间,将梦想之上的梦想,凝成亘古不变的憧憬。

隔着重重岁月,静静观赏古村不朽的美丽。惊世骇俗的鎏金浮雕和令人浮想联翩的精美绘画,出落在纤尘不染的静物上。有声有色的古典精华,方言般鲜香,老去的只是岁月,而魂魄,凝结在永不磨灭的色彩里,紧抱着山青水秀的故乡。

一次次凝眸,激动静止于寂寥,惟恐惊动了故乡精灵的呼吸。檀香冉冉,熏染了游子。一尊一世界,独立而自在,一宅一传奇,呈现非凡的智慧。那些过往的岁月,那些传奇的故事,低回婉转,如诉如歌,拿起始终放不下,看过永远忘不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