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下七步行街感受乡愁

     

尹小平 文图

这是一条别具一格的民俗步行街,依偎在蜿蜒曲折的霞溪河畔,头枕福清援建的连心桥,尾接碧瓦飞甍的望河亭。街道首期工程长不过200米,宽12米,但酒楼与茶肆对望,店铺与摊位相连,豪华气派,流光溢彩。引人注目的是街头傲然屹立的牌坊,镏金嵌翠,飞檐翘角,正中上书“日月长恒”四个大字,在阳光的映照下,放射出悦目的光彩。

在人们的记忆中,位于井冈山南大门的下七街是湘粤赣边界农副产品交易的集散地。几百年来,这里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茶叶、金橘、生姜、笋干、茶油等享有盛名。1960年春,一场罕见的洪水,将街道冲毁,仅剩下一段小街。时光飞逝,改革开放的大潮让这里,农副产品交易日益兴旺,人流物流将这个小街挤得水泄不通。2015年秋,在霞溪河岸边突然冒出一条新街,鳞次栉比的高楼,错落有致的花坛,一家家店铺像雨后春笋般在鞭炮声中开张营业,山货摊、小吃铺、照相馆、美容店、服装行、豆腐坊……。店铺装潢考究,挂起了大红的灯笼,打出了老字号招牌,亮出了别出心裁的商号,飘出了招徕顾客的流行歌曲。

民俗步行街继承了祖先遗留下来的俗规,每逢3天一场的赶集日。天刚蒙蒙亮,人们陆续从四面八方往这里汇聚,南来北往的游客,沸沸扬扬的人声打破了民俗街的宁静。

太阳尚未露面,山民们三三两两肩挑背扛,翻山越岭从山下赶来,或就地设摊,或送货上门,虽不见都市惯有的喧闹,倒也别有一番山野情调。除时令鲜菜鸡鸭鱼肉蛋外,还有板栗、杨梅、香菇、木耳、猕猴桃,价格都很公道。忽见两位老伯挑着几十把自制的拐杖来到市场,那古朴的造型极似根雕艺术,立时吸引了一群观光游客。又见两三个村民挑着满箩筐的山苍籽、金银花、绞股兰,旁边还有一摞摞褐色的块状植物,是滋补佳品何首乌。农妇一边忙碌,一边不忘翻开药书向顾客介绍其性能功效。客人们连连赞叹,纷纷购买。在这里买卖双方都客客气气,和和睦睦,连对话也显得很亲切很甜美,一派温文尔雅的君子风范,仿佛受了狮子山天籁胜景的熏陶,使人真正品味出回归大自然的无穷妙趣。

有人喜欢去街头看看镀铜雕像,品味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

有人喜欢去街中瞧瞧卵石墙画,体验春种夏收的农人劳作。

有人喜欢去街尾逛逛仿古凉亭,感受精巧典雅的建筑奇观。

走在这样一条街上,具有各样的身材,穿着各种的衣服,有着各样的面孔,说出各种的方言,竟让人暂时忘了今朝何夕。

在这样的街上,爱情也变得古典。一对装束时髦的情侣走累了,女的顺脚在街中心的一条青石凳上坐了下来。石凳上已经坐了两个拉着家常的老阿婆,男的便依在旁边的桂花树下,手垂在她的发上,一时间默默无语。对面是家仿古照相馆,橱窗里立着一框框以古街为背景、明清装束的婚纱照。女的抬起头,嫣然一笑。男的低下头对她说:将来咱俩也来这儿拍婚纱照?女的脸上泛起了一丝红晕。

有些人走累了,喜欢去春风茶楼。老板娘并不吆喝,全凭一张娴静笑脸迎候茶客。茶楼窗口便对着十里河堤,眼前花木葱笼、云舞岚飞,耳际流水低吟,鸟语花香,感受到一种绮旎清旷的妍丽风致。坐在那里品着茶,看身穿旗袍的村姑表演着高超的茶艺,听录音机里慢慢地播放着客家情歌。当然更妙的是桌上的花生、瓜子、酸浸、红薯片、杨梅干等茶点,吃得神采飞扬,嚼得有滋有味。一碗茶水下肚后,心里热乎乎的,话儿也就多了,轶闻趣事,商品信息,不一而足。

民俗街荟萃了古代商贸的经典,随处仍可看见年代久远的树,青苔斑斓的石。每一声吆喝,每一个细节,都能将人们带进一种历史沧桑的感觉里,像纸与纸的摩擦,像柴火灰里飘出的烤红薯的香,像随手捡几块石子就能玩的跳房子游戏。他们相信,这种感觉,本地人有,任何一个从未来过这儿的外乡人也会有。

夕阳西下,民俗街冷清多了,却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夜的热闹。再一次回眸时,你会忽然看见,在繁华街市的背后,一条小巷通向老街的深处。那一间挨着一间的百年老屋,早已黯淡了曾经的恩宠,远去了富贵荣华,但记账用的电脑里,分明传来算盘的嗒嗒声;那穿着长褂染着彩发的掌柜转过身,仿佛是当年拜师学徒的伙计。浓浓的茶香、酒香、药香,斜阳里淡淡的浮尘,仍在向人们诉说着悠悠往事。

下七民俗步行街,是留住乡愁的样板地,也是旅游景点的延伸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