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天湖山
来源: 井冈山报旅游报 2016-05-09 17:1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天湖山位于万安、泰和、兴国三县交界处。我们驱车从万安县宝山乡政府出发,二十几分钟,便来到了天湖山脚下。

在蓊郁的树木之中,座落着三三两两的民房。房子背靠大山,面临梯田,一旁是蜿蜒流淌的小溪。听乡里的干部介绍,这里叫安长村,是畲族自治村。村里有一幅完好的畲族《犬王图》,乾隆十五年所作,9米多长,用绘画的方式叙述了畲族的传说和起源。

开始爬山了,山路盘旋而上,曲折迂回。初夏的阳光照在身上,我的耳旁只听见呼呼的风声和啾啾的鸟声。那些鸟鸣从密林的深处传来,或远或近,或高或低,有的婉转,有的清脆。在群鸟弹奏的乐曲里,我饶有兴致地欣赏着大山的景致。只见到处都是绿色,树是绿的,山是绿的,有的墨绿,有的深绿,有的浅绿,绿得缤纷而蓬勃。如果是春天,可能是花团锦簇;如果是秋天,可能是层林尽染。现在,天湖山演奏的是绿色的主题,树木青葱,峰峦叠翠,连阳光也绿得清爽起来。

跟随着相互唱和不停的鸟鸣声,我边走边抬头四望,感到天空是那么近。而绿色的群山,有的突兀险峻,在蓝天下轮廓分明;有的平缓舒展,连绵起伏直到远方被云雾缭绕;有的沟壑纵横,幽深寂静,长满了参天古木。峰回路转,还会遇

见涧水从山上流下,在嶙峋的石块间奔流,有着“清泉石上流”的意境。

我还看到远处的那些峰峦,山腰以上都是绿色的平整的草甸,在阳光下一尘不染,一片连着一片,一峰接着一峰,郁郁葱葱,像海一般无边无际。这就是天湖山的万亩高山草甸了,真是蔚为壮观。

当走到天湖山顶,眼前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千年古寺庙,即天湖寺。寺庙后的山峰上刻着“天湖山”三个大字。寺庙前有个湖泊,不很大,但却是天然而成。清澈的湖水常年不干,故名“天之湖”,这就是天湖山得名的由来。

中午用过斋饭,我们又兴致勃勃地攀上寺庙右旁的最高峰。只见绿色的野草长满了山坡,不见半棵杂树。那些草种类繁多,生长密集,占据了每一寸缝隙,踩上去软绵绵的。使人真想在草间打几个滚。同伴们或站或坐,尽情拍照。向上看,蓝天白云相依,洁净无比;向下看,寺庙湖水,相映成奇;向四周看,绿油油的草甸铺天盖地,一条条行状各异的山脉在无垠的绿意中,朝四方奔涌而去。

蓝天、白云,阳光、草甸,寺庙、天湖,山峦、云雾,这是一幅宁静而秀美的画。置身于画中,整个身心有说不出的美妙,让人为之陶醉。

天湖山,一座神奇的山、奇特的山、美丽的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