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美青原”征文大赛作品展:东固赋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5-09 17: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东固赋

林肇龙(优秀奖)

东固,居赣中南之隅,春秋属吴,战国属楚,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隶属庐陵。时代变迁,历史演绎,今属青原区。以其为中心,东连永丰潭头、沙溪;南接兴国崇贤、枫边;西毗泰和中洞、青原富田;北邻吉水水南、白沙、永丰罗坊。其东固山,崇山峻岭,绵延数百里。物产丰盈,山水钟灵,堪称一方宝地,历朝历代,设东固、富田关隘,控交通咽喉之地,历为兵家必争之地。诚其然也,名沸海内,声传八方。

天降大任于斯,历史赋予东固使命:1927年秋—1928年春,中国天空,乌云压城城欲摧,白色雾霾,腥风血雨,数名绿林,赖经邦、曾炳春、段月泉、段蔚林……揭竿而起,义旗高擎。东固地区,工农革命,烈焰四起,武装割据,纷纷创立。东固暴动,四面响应,八方威振。东固革命根据地,已然形成。1929年初,红四军赣南游击,屡战失利,局势低迷。毛泽东、朱德,运筹帷幄,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指挥若定,率部转战于东固,与红二、四军会师,解红四军之危机,奠苏维埃政权磐基,夺三次反“围剿”胜利。“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滚烫诗句,振兮士气。公审张辉瓒,激荡人心。罗炳辉布衣之旅,值夏起义,添红军血液。歼唐云山旅,白军丧元气。“二·七”会议,纠偏归正,曾山主持赣西。“九打”吉安,胜利旌旗,猎猎全城。

东固革命根据地,既破军事“围剿”,又反经济封锁。苏区军民,生产自救,一切自力。兵工厂,制土枪;土硝坊,熬火药;印刷厂,出红书;合作社,保供给……苏区创数个第一:红色银行,红色货币,红色电台,红军学校,平民教育,红色邮政……东固之势,如火如荼,如日东升,一片红天地!

壮哉,东固!革命历程,悲壮艰辛,辉煌彪炳。七载革命根据地,梁一清、胡海、黄公略……革命精英,万名壮士以血祭,共和国史册留英名。数以百计,革命将领,烈焰锤炼,战火锻成,从东固出征。今回首,读东固,其特点,其精义,概其点滴:武装斗争,秘密割据,二者合成,“形式最好”,此其一;农军为基础,争取绿林武装,教育绿林好汉,两相结合,建革命武装为首创,此其二;游击战术,飘忽不定,斗争经验,博大精深,此其三……

伟哉,东固!被誉为“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第二个井冈山”、“此为东井冈”。“二山”并肩齐驱,威振中国大地,共和国史册书一笔。今者瞻者益众,仰者益多,成历史新章,诚可赞乎!

美哉,东固!星转斗移,往事如烟。今日东固,一代名山历沧桑,改革开放,篁竹葱茏,百花怒放。硝烟散尽,战场变市场。四海宾客,络绎登场;苏区、老区,演绎景区。东固古街换新景,高楼大厦继挺立,羊肠小道变通衢,东固兮,花香鸟语。畲乡“二月二”,传统庙会,招五洲客人际会;民族和谐,赐天下朋友巨惠。生态绿野,云海弥漫,白云山度假,富水间休闲。飞瀑漱苍岩,百鸟穿林间。采一朵山茶花,摘一朵红杜鹃,品一杯东固茶,尝一口畲乡糍粑,听一首畲族情歌,登一程东固山,心旷神怡哉!东固,红色宝藏,精神粮库。革命旧址,伟人旧居,处处闪烁兮,正义之气;列宁小学,红军学校,每每回荡兮,铿锵之声。立富田墙前,看红军标语;坐菜油灯下,缅工农战绩。

舒望眼,东固山脉,绿树花间,告慰忠魂。读读党史,看看历史,温故知新,井冈精神,东固精神,一脉相承,山花遍山岭!

注:1929年4月13日,毛泽东以红四军前委名义致湘赣边特委的信中写道:“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这种形式最好”。(原载中共党史资料丛书《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