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扶贫要“沉”下去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5-09 08:5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周俊

当前,全市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精准扶贫,全力扶贫。机关干部下乡走进贫困村,深入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深得人心。但是,也有少数的机关干部因为嫌有的贫困户较偏远,或农村生活条件艰苦,下乡“沉”不下去,总喜欢在乡镇村停滞,不能真正“沉”到村组群众当中,不能“沉”到田间地头,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使得精准扶贫效果大打折扣。

网上、电视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某单位领导下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闻报道,也有不少热闹的场面镜头,很受鼓舞。但据反映,还是有些机关干部下乡只是开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到了村里走一走,日落西山回机关。这样下乡的干部怎么能够让农民群众信任呢?

中央明确指出,精准脱贫,支农惠农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贫困户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农村贫困群众,目前生产生活情况千差万别,等、靠、要的思想依然存在,村民的文化素质各有高低,掌握科技知识、科学致富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我们下乡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扎扎实实带领农民群众同学习,同劳动,热心服务,手把手教。

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既然是下乡精准扶贫,全力扶贫,就要树立吃苦的思想,“沉”得下去,消除怕苦、怕累、怕远的念头,主动与群众交朋友,心连心,把党的优惠政策、科技知识送到贫困户手中,因地制宜,当好参谋,开辟致富门路。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出现的难题、热点问题要主动帮助解决,及时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我们的下乡干部,农民群众才会信任、欢迎、喜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