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乌江镇:小镇蝶变
吉水县乌江镇外出务工人员李亮:“这两年,每次回来感觉都不一样,我这次下定决心不走了,就在镇里买个商铺,我相信回乡创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原标题:小镇蝶变

尹姗、康志伟

“这两年,每次回来感觉都不一样,我这次下定决心不走了,就在镇里买个商铺,我相信回乡创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5月3日,“五一”小长假后,吉水县乌江镇外出务工人员李亮没有像往年一样假期一过就回深圳,而是来到了该县圩镇商贸街销售处开始谋划自己的创业路。

乌江镇是吉水县一个仅有2.2万人口的小镇。该镇的百姓世代靠种田卖菜为生,说不上多苦,但绝不富有。可就在这两年,镇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脏乱差的棚户区变成了商贾云集的商贸城,1.4平方公里的圩镇也扩大到了1.6平方公里,这得益于该镇小城镇建设发展的结果。

2013年至2014年,乌江镇先后被列为市吉泰走廊重点建设镇和扩权强镇试点镇,该镇以此为契机,提出“南延北扩、镇容倍增”的城镇建设发展战略,投入60余万元编制圩镇规划,完成圩镇总体规划修编,为圩镇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同时,该镇党委、政府班子齐心协力上门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建议,在短短30天时间内,完成圩镇征地近200亩,为城镇发展做好了土地储备。

规划好,设施也要齐全。乌江镇人口少,经济实力弱,而城镇发展处处要钱,怎么办?该镇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突出特色、强力推进的发展理念,一方面动手逐步完善圩镇各项配套设施,文化活动中心、小游园、篮球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中转站等各项配套设施相继建成;另一方面开动脑筋争取各类资金,并在这两年房地产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分别以亩均价197万元及79万元,总价4205万元高价拍出两期土地,成功解决了城镇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资金一到位,该镇党委班子马不停蹄,全面推开了乌江新型社区工程的建设。2015年,该镇第一个大型商、居两用新型化社区在乌江百姓的期待中落成。新社区还未启用,该镇党委、政府又对经常被水淹、破旧不堪、几近荒废的老农贸市场进行了重新规划,下决心彻底改造成一个商住一体化新型示范集居地,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不仅乌江圩镇变了样,就连农村也来了个“大变脸”。2015年,该镇将小城镇建设从圩镇建设扩展到农村建设,依托特点、因地制宜提出“安居工程”“空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位一体的农村安居工程理念,斥巨资、下大力气做好4个村7个点的美丽乡村建设、4个“空心村”整治、2个农村安居工程示范点改造工作,全镇460户住房困难户获得实惠。

时下,走进乌江镇,一个个庐陵风格的楼房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错落有致,条条道路干净整洁,花草和景观树修剪别致,大喇叭里的“好日子”飘荡在村子上空……这些景致交织成一幅赏心悦目、美丽恬静的魅力山水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