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你也是风景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5-09 08:4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余澜

一般而言,我们将风景仅仅定格为山水人文。山水,大家都容易理解,而人文,仿佛只与历史相关。其实,古人所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万里路”的大意就是,奉劝我们要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完善人格,毕竟“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那也无疑是说,“行万里路”的同时,你在风景中,你也成了风景。

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据说是画家躲在河边一幢小酒馆的阁楼上创作的,北宋汴梁风土人情尽收眼底。其中除了亭台楼榭、车马舟轿百态多姿,最妙的就是形神各异的500余号人;有一首众口传诵的诗中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所以,风景如画,你极可能在某个特定瞬间,成了这方山水人文的一个美好注脚。

也就是说:乱扔杂物,你可能扔掉的是尊严;大声喧哗,你可能喊走的是道德;破坏公物,你可能损害的是良知……任何时候,风景并非是你个人的,即使你买了门票;人是社会的人,你的我行我素,并非是公民属性之所为。

现实中的人,永远是眼前最美的风景。人的灵动善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融洽,地域风情的淳朴敦厚,恰恰最令游历者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入乡随俗,对身边的人、事、物,每时每刻都怀有一种尊重和欣喜,本身就是一个人难得的修为。

其实,人生也只不过是一趟没有归途的旅程,如何让自己更圆融?只有不断地更文明,才能让一生变得更风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