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曾巽申与《大驾卤簿图》
2016-05-09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示了五幅精彩绝伦中国画长卷,再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其中一幅是曾巽申绘制的《大驾卤簿图》,有700多年的历史。

曾巽申号巽初,吉安市永丰县龙潭村人,生于至元十九年(1282年)五月。曾巽申父亲名叫曾晞颜,宋景定三年(1262)中进士,后授迪功郎、连州教授、枢密院都督府兵部侍郎、嘉议大夫、两广道儒学提举、骑都尉、知县等职。曾巽申是他的第三个儿子,从小跟随父亲辗转各地,深受父亲影响,聪明伶俐,勤奋好学,二十来岁就写出了《郊祀礼乐图》五卷、书三十卷。他的书画得到朝廷上下的赞赏,皇帝亲自接见了他,任命他为大乐署丞。

至大三年(1310年),元武宗在圆丘举行祭祀仪式,因天气寒冷,很多大臣耐不住严寒而退缩一旁,“而巽初在坛上领群工登歌作乐,音节谐亮,世其艺者不能及也。”延佑元年(1313年)他谦让皇上给他其它职位的任命,最后留任翰林国史院编修。

曾巽申于1330年7月染病身亡,英年早逝。元代著名学者、诗人虞集与曾巽申交情深厚,亲自为其撰写了墓志铭,载《四库全书》集部1207册《道园学古录》卷十九。虞集写道:“巽初少敏于学,事亲孝待兄弟、宗族有礼,慈而爱物兢兢然,惟恐伤之。好读书,手不释卷。著书满家,尤好内典,体甚清羸,终岁之间,斋居之日十九,夜半即起,读诵至旦,无旷废。爱古器物,名书画购之,不计其资。尝创武城书院于乡,聚族党子弟而教之。平生所著述,自上进之外,有《致美集》三卷,《心性论》《理气辨经解正讹》合若干卷,《崇文卤簿志》十卷,《明时类稿》若干卷,《超然集》若干卷,《韵编社诗》十卷,《补注元遗山诗》十卷,《过闻录》二卷,藏于家。”

虞集在《曾巽初墓志铭》中铭曰:庐陵曾氏,系本武城。分居江南,日以茂盈。恒以美德,出见于代。岁月官封,家有记载。在永丰者,昔垂文声。逮于我朝,父子迭荣。肃肃兵部,宋名御史。

“卤簿”是自秦朝以来中国历代皇帝皇后出行的仪仗队伍。它的作用有五个,一是保障帝王及随员的安全,二是显示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威,三是规范礼仪的等级,四是显示国家的综合实力,五是显示对自然神和祖先的虔诚。用现代的语言来描述卤簿的内容就是:国家首脑重大国事活动的典章制度,是集仪仗队、军乐团、舞蹈表演、车辆服务、交通安全、治安保卫等整体规模的成文制度,视国事活动的级别而区分实施。

“大驾卤簿图”是曾巽申的传世之作,描绘精工,运笔谨细,有南宋院体风格,现珍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