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以爱之名
2016-05-05 15: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水县醪桥小学  裴蕾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仿佛昨日还在牙牙学语,今天已在教书育人。三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时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三年教书时光,感慨万千,感动于生活的美好,感恩于生命的灵动……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踏着最后一抹儿夕阳,我目送学生们安然的离去,充实一天就这样流逝。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逐渐成熟起来,我便感到: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与安慰。

然而,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淘气任性、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自暴自弃的学生时常有之,他们常常使我头疼万分,不知所措。但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我相信: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

去年有幸去县城跟班学习,碰到了一个最为棘手的学生,暂且称呼他小A吧。小A 10岁,四年级学生,多动症、性格怪异、思想极端,脑瓜子却聪明,从未见过他听讲,却成绩不错,应属于上帝特殊对待的人儿。正因为多动症,他重来没有安静的待过,总是在不停地抖手、抖脚、踢凳子、拍桌子、敲门、唱歌,总之你能想到的、不能想到的一切行为他都会做,而且完全不分场合,包括在课堂上,很自然的,在上课的第一天他就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在不太了解的情况下与他进行了第一次“深入交流”,刚开始问他为什么在课堂上捣乱,他总是嗯啊的说不出什么,那副无所谓的表情,让我想到了鲁迅笔下的阿Q,接着聊到家里,他话语才稍稍多起来,原来是一个离异家庭中成长的小孩,爸爸妈妈之前在广东,然后在萍乡,现在爸爸在萍乡妈妈在吉水,小小年纪就已转学几次,每天早上小A都是自己起床,拿着桌子上的钱去学校,至于早点吃了没吃,估计只有他自己知道,因为爸妈忙生意,都是一大早出去,很晚才回来,每天见面的机会很少,没有太多交流,硬生生的将一个孩童该有的纯真、善良,丰富感情扼杀在了摇篮里,让小A变成一个所谓“坏”学生,问题少年,听到这我才发觉他本不该如此,对他进行了简单的心理疏导后,他答应我上课不再捣乱,我相信他了,出于一个教师对学生的爱。

接下来的几天,小A确实比以前好些,可也仅仅是几天,过后又开始为所欲为,上课不仅唱歌、说话,竟还跑到讲台前面躲在在讲桌下,体育课更甚,打人、爬窗、踩草、翻墙,都是一些危险动作,他却乐此不疲,我已经不知道该用哪个词语来形容我的心情,诧异、无奈、心寒、痛心……一个好好的少年为何如此不爱惜自己,不辨事理。于是我又和他进行了不知道第几次的“深入交流”,他说讨厌女生,讨厌一二年级的学生,还说我讨厌的人就要打他,如此思想,幼稚、偏激、无理,实在搞不懂一个四年级的学生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用尽浑身解数,什么教育学、心理学统统用上了,诱他深入,引出心里话,他哭着说:“从小一犯错误,爸爸妈妈就是用棍子打我,弟弟在萍乡读二年级,那边的同学总是欺负弟弟,我很想弟弟,将近两年才见过弟弟一次…”此刻我终于知道是什么因造就了这个果,这个学生不是没有感情,只是他的感情寄托全都在弟弟那,弟弟就是他最爱的人,不然也不至于动情落泪,如此强烈的兄弟情让我感动,他想帮弟弟,我只能告诉他想帮弟弟、照顾弟弟,首先自己要变强大,但强大不是靠打出来的,得用知识的力量武装,得有一个健康强壮的体魄,不能再做危险的事,每个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父母终究是一棵会老去的树,将来更多的是要靠自己……也许他现在不是很明白,但相信他细细想想还是能领会我的意思,他哽咽地答应着,我想为了弟弟,也为了自己,他是愿意改的,只是对于一个多动症儿童,你不能对他要求太高,他安静的上一节课是不可能的,能做到的就是自己不影响他人,尽量不制造声音引起别人注意,这些就够了,一步一步慢慢来,希望他会变好的,因为,爱。

我愿意去相信我的每一个学生,始终相信他们是上帝派下来的天使,纯真的他们被生活涂上各种各样的颜色,各种问题少年并不是自己愿意,而是社会造就,只要给他们更多的爱,他们会改变,毕竟谁也不愿意做坏人,也许改变的时间会很长,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花点时间成就个天使,何乐而不为呢?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我是一名教师,只知道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事业,我执着着我的追求。教师的爱是一种无痕的爱,不求记住,不求回报,只求问心无愧,只求学生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为此我会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