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群众路线的神山注解
2016-05-05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曾经土坯房遍布的贫困村神山村,通过合力脱贫攻坚,成了产业鲜明、环境优美、脱贫在望的井冈"桃源"、幸福家园。记者熊联权摄 

□首席记者张晶、记者蒋阿平

80多年前,作为我党胜利之本的群众路线在井冈烽火中震撼发端;80多年后的今天,它又在井冈山黄洋界下的贫困村神山村有了时代注解。

年近七旬的邹有福,茅坪乡神山村的一个贫困农民,可如今,他有了一个新身份———村里黄桃合作社、茶叶合作社的“股”民。

妻子患癌症,他曾一度绝望。如今,政府免费送他的产业股,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前三年每年分红15%,第四年20%,以后每年30%,有法律保障,感谢党委政府,给我送来了长久受益的‘致富宝’。”捧着崭新的股权证,他感动不已。

每户2万元扶贫资金,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不给现金给“股权”,使农民变身为“股”民。这是神山村产业脱贫的一个好路子,也是驻村帮扶工作组给出的好办法。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吉安举全市之力帮助井冈山今年率先脱贫摘帽。领导挂乡、单位挂村、企业扶乡,井冈山乡乡都有吉安市领导和实力企业“结对子”,村村都有吉安市直单位“结亲戚”。

过去,井冈百姓给红军战士送鞋子;如今,党员干部为贫困群众送路子。路子,也源于群众。农历新年上班第二天,市委书记王萍就带着市委办公室扶贫工作组来村召开“群英会”,与群众一道共谋脱贫大计,工作组自带被褥住村,首件事也是挨家挨户、问困难、听诉求。

脱贫攻坚每一步,群众自己来做主。土坯房怎么改?产业怎么搞?村庄怎么整?这样的村民代表大会已经开过多次,大家为自己的家园建设提建议、拿主意。“帮扶工作,关键要发动群众、尊重群众、受益群众,让贫困群众自己与贫困做决断。”工作组同志感慨。

“来了一个工作组,送来一个脱贫大规划”,村民感受深刻。没有就改造而改造,而是着眼全域改造、全域旅游、全域产业、全域交通等进行全域规划,让全村脱贫攻坚有了大格局、好方向。

神山,对接上了井冈旅游发展的步伐。双龙潭、水帘洞、红军药库、红军被服厂、红军练兵场、象山庵等,这些或“藏在深闺人未识”、或散落周边的红绿资源,被“慧眼”挖掘,一一被串珠成链。冒着大雨、踩着泥泞,王萍率工作组在山里徒步3小时勘线。村里家家户户搭上了产业快车。落实毛竹低改4500亩、种植黄桃121亩、茶叶109亩,全村54户“户户当股东,一户不落下”。土坯房,在加固改造中“大变身”。全村37栋土坯房经过改造,变成了美观坚固的“安居房”。

“要我富”变成了“我要富”。“我们要把总书记到访的‘福气’,转化为脱贫致富的‘财气’”,家家户户都动起来。村民张成德家的农家乐正月开张,3个月来,营业额已突破4万元,纯收入超过以往全年收入。村民有的打糍粑、有的卖豆腐脑、有的开茶馆,大家发挥各自长处,纷纷各显神通,发展起了特色农家乐,目前已发展到8家。

“不愿管”变成了“热心管”。“明码标价,货真价实,价格合理,干净整洁”,村民罗林辉的“店约”,成了村规民约。村民对村庄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村里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监督委员会,对村里的卫生、环境等公共事务进行自我管理,开展了“文明神山在行动”等文明创评。

村庄变了,人心也在变。春节后,大家没有像往年外出务工,有40多位青壮年留在了村里,他们对在家乡创业充满了信心。

“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做到‘工作过硬、作风过硬、时间过硬’,以实际行动践行井冈山精神,带领井冈人民如期脱贫致富。”王萍表示。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