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孩子成绩滑坡 家长心里拔凉
家长应该注重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可以循循善诱商量着来,必要时可以求助老师,这样多方形成合力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原标题:孩子成绩滑坡   家长心里拔凉 家长:常玩手机,宁愿折寿换孩子上进心 专家:循循善诱,激进着急不能解决问题

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讲

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讲

近日,一位网友发帖称儿子小学时成绩名列前茅,上初中后成绩尚可,但最近这次期中其考试成绩在全班排名靠后。这位网友十分担心,因为进入初三下学期以来儿子天天晚上关门在房间自称写作业,实际上是在玩手机,多次苦口婆心地教育甚至还骂过,但收效甚微。眼看着中考临近,一想到孩子的成绩滑坡如此严重,这位网友非常着急甚至说“宁愿折寿去换取儿子好好学习积极向上的心”。

孩子玩手机,该怎么看?遇到这位家长所反映的情况,又该怎么办?5月3日、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家长发帖:儿子不上进,我着急有什么用?

近日,一篇《儿子不上进,我积极有什么用?》的帖子很火,点击率有4000余人次,留言回复有110余条。这篇帖子是一位名为“江澜”的网友在麦地网发的。帖子中,这位网友称儿子今年15岁,现在上初三,6月份就要中考了。其实,儿子小学时学习成绩挺好,上初中后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水平。但进入初三下学期后,儿子几乎天天晚上关紧房门自称在写作业,但怎么敲都不开门,抓到他在玩手机却死活都不交出来。家长苦口婆心地向孩子说了一遍又一遍的道理,甚至脾气上来时也骂过,孩子有时顶撞几句有时装聋作哑,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

这位网友称,作为家长看到孩子这样真是着急,但一直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期望和教育,时常鼓励他抓紧时间好好学习。但前段时间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儿子在全班排名十分靠后,心里拔凉拔凉的。“还有一个多月中考,孩子拿什么成绩去考高中?心里好难过!如果可以,我宁愿折寿去换取他能好好学习积极向上的心……”

记者调查:初中学生有手机不稀奇

5月3日,记者联系了吉水县螺田镇螺田中学的陈影柔雪老师。她告诉记者,其所任教的初一(1)班有50名学生,其中10余名学生拥有手机。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拥有手机的学生大多是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且家距学校比较远。吉安市第二中学的涂远强老师告诉记者,他所任教的初一(7)班有46名学生,约10人拥有手机。他说学校原则上是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上课的,老师也经常会强调这一点。目前,学生的手机都是家长给配备的,这主要是因为初中学生年龄偏小且大多是独生子女,所以家长给配备了手机以方便联系。另外,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痴迷手机游戏,只给孩子买了老人手机。

实际上,记者在路上也经常看到一些学生“低头族”,甚至在上下学的途中边骑车边玩手机。从采访到的情况来看,学生用手机有的确实是为了方便与家长联系,有的是用于查学习资料、微信聊天,有的则是用于玩游戏。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家里就一个孩子,平时基本上是有求必应,给孩子买了苹果手机后发现也成了“低头族”,没事就拿手机出来玩。说过几次后,孩子会放下手机,但过一会又拿出来看。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曾经有家长给孩子买手机后发现学习成绩滑坡,一怒之下直接把手机摔在地上。

12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