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路在脚下 希望在前 ——遂川县扶贫攻坚见闻
2016-05-04 10:25 来源: 江西日报

遂川讯 (彭平、袁华)遂川,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这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原中央苏区振兴县、国家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开发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面积3144平方千米,人口60万,是吉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

早在2003年,遂川就在全省率先试点深山区移民,经过10余年艰辛摸索,不仅4万余人搬出了地质灾害易发频发的深山,还创造出了“四个到户”“六个结合”工作法,在全省乃至全国扶贫攻坚中留下了“遂川经验”。然而,扶贫攻坚仍是遂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大的短板和最难啃的硬骨头。据了解,“十三五”规划重点扶持贫困村86个,贫困人口2.36万户7.99万人。

春暖花开的时节,记者走进遂川县,真切感受这块涌动着扶贫攻坚大潮的土地。

  带着责任抓脱贫

“扶贫攻坚,不但是经济任务,还是政治任务。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不消灭贫困,对不起先烈,对不起人民。”跟记者一见面,遂川县委书记张平亮便直截了当亮明心迹。县委、县政府提出举全县之力,扶贫重担大家挑。

——“421”干部责任帮扶机制出台,从县委书记、县长开始,扶贫任务层层分解。县级干部结对帮扶4户、科级干部2户、一般干部1户,帮助贫困户学技术、兴产业。

——派驻127个工作队驻村帮扶贫困村,选派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

——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户安排5000元资金逐户量身订制帮扶措施,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进一步夯实扶贫力量,在现有“机构编制人员只减不增”的形势下,在各乡镇设立扶贫工作站,安排编制51人,确保有专人从事扶贫工作。

——把扶贫攻坚作为考核乡镇、县直单位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和干部晋升的重要依据,形成以扶贫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

高坪镇是遂川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距县城72公里,2015年还有贫困人口703户2263人。4月12日,记者登山来到高坪镇桃洞村75岁的贫困户李香亿家里,只见门口醒目挂着一块红色的干部帮扶贫困户责任牌,上面写着“帮扶目标:2016年脱贫”“帮扶措施:种植茶叶3亩”。

老人一家6口,虽然种有10亩油茶、4亩毛竹,但没什么产量。从吉安市扶贫办下派到桃洞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卢衍雄介绍,扶贫队要帮助他家搞油茶低改和毛竹低改,帮助他家尽快致富奔小康。

在高坪镇党委政府机关,记者看到墙上醒目地挂着大幅扶贫“作战图”,图上罗列了今年扶贫攻坚任务清单,倒排工期,逐项消号。扶贫对象、扶贫进程被及时更新输入电脑数据库,方便比对分析。

“扶贫工作必须来实的。”高坪镇党委书记袁金华介绍,镇里针对贫困户拿出了“六个一”帮扶举措:帮助贫困户发展一项致富产业、集中兴建一栋住房、帮助一户一人外出务工、一户一项技能培训、一户一个贫困学生助学、一户一条入户水泥路。

记者有些疑惑:“一户送一条水泥路,怎么做?”袁金华解释:贫困户家门口路大都不好走,特别是下雨之后泥一脚水一脚的,镇里将给每户送两吨水泥,让他们修好路、快致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