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节日敬老” 还不够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5-04 09:0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叶金福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母亲节的即将来临,许多为人子女者正纷纷想方设法筹备给母亲过一个体面的节日,有的花数千元给母亲买来一大堆各种各样的营养品,有的给母亲买新衣服或金银首饰,有的买来化妆品,有的准备在酒店摆上一大桌宴请母亲,有的专门抽出时间陪母亲外出旅游,有的甚至干脆直接拿几千元给母亲,等等。应该说,这些为人子女的“善意”是好的,既让母亲切身感受到子女们的孝心,也从中感受到家庭的和谐、温暖和幸福。

但笔者以为,孝敬老人不必等到节日时,而更应该体现在平时。其实,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物质条件都比较好,老人们根本不缺吃、不愁穿,唯独缺少的可能就是子女们平时的关心关爱。因此,我们做子女的,不应该仅仅把对老人的关心关爱局限于节日时,不应只在母亲节时才想起母亲,父亲节时才想起父亲。

众所周知,母爱是天底下最伟大的爱。作为子女,如何回报母亲的伟大母爱?笔者以为,关键还是在于平时。平时多打几个电话,经常回家看看,多陪母亲吃吃饭、聊聊天,等等,这些平时“点点滴滴”的关心关爱,也许就是母亲最想要的礼物。但也许有人说,平时工作忙,哪有时间经常打电话,经常回家看看,经常陪母亲吃饭、聊天。殊不知,对于年事已高的母亲来说,我们做子女的多陪一次可能就多一份关爱,少一分遗憾。因此,千万别以工作太忙为理由或借口,而“冷落”或“遗忘”了母亲。

俗话说:有一种感情叫“母子深情”、有一种关系叫“母子连心”、有一种牵挂叫“慈母游子”、有一种鼓励叫“岳母刺字”、有一种培养叫“孟母三迁”、有一种母爱叫无怨无悔……这些关于母爱的佳句,句句读来令人动容。因此,笔者衷心地希望我们每一位为人子女者,要把对长辈的关心关爱更多地落实在平时的行动中,切莫等到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的时候才想起我们的父母亲。

总之一句话,仅有“节日敬老”还远远不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