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养蚕记
2016-05-04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水县醪桥小学 戴菊红

蚕,给大人的印象那时儿时的宠物;养蚕,是儿时的乐趣。直到今年的某一天,一位同事的老公带了些蚕给她玩,然而我也要了二十只,当时的想法是给儿子养得玩。因城市找不到嗓叶,所以这些蚕又从城市带到了乡下,由我代儿子养。带回来时,有两只蚕个子很小很小,还不吃嗓叶,因之前没桑叶饿了两天。我心里有点着急,没事干就去捣鼓一下这两只可怜的蚕儿。直到晚上,我发现它们终于咬了一丁点儿桑叶。第二天早上,我五点起床,又去瞧了瞧,眼睛一亮,俩蚕宝宝终于又活蹦乱跳了。此时,心里有一丝兴奋,还拍了几张照片给儿子、老公、同事、亲戚,跟我分享那份执著的快乐。在这之前,同事还劝我,扔了吧。我执意留着。

看着它们一天一天长大,心里很是窃喜。

时间一晃,养它们快两星期了。由于工作繁忙,又出差。暂时把它们扔下了四天,走之前,在装它们的盒子里放满了桑叶。没想到的是,离开的这几天,我心里非常的惦念它们。一回来,就马上打开盒子查看,悲惨的一幕出现在眼前——桑叶发霉了,蚕宝宝也不太动了,不吃桑叶,身上的皮又黄又皱巴,还有两只一直拉绿水、打滚。我赶紧给它们换了些新鲜的桑叶,但它们还是如此。当时想,它们可能是中毒了。没办法,任由命运吧。同事也劝我,扔了吧,我舍不得。一直到昨天早上,我突然发现好多蚕蜕皮了,而且还津津有味地吃桑叶,当时,我高兴地说:“有救了,蚕儿,你们太坚强了。给你们赞一个。”只有另外两只瘦小的蚕还在打滚,皮蜕到了脑袋,就一直蜕不动了,加上多天未进食,已经没太大的力气。已经瘦了好几圈了。心里这是纠结,是扔是留?每次看到它们因蜕皮打滚,痛苦的样子,真是觉得可怜,甚至为它们祈祷、打气——蚕宝宝,要加油哦!希望它们渡过这关。

此次代养,真没想到,我心里不由自主的把这些不会说话的蚕儿当成了宠儿。每次心烦意乱之时,就去瞧瞧它们,帮它们换换新鲜的桑叶,整理一下它们的窝,看到它们生活如此惬意,我也觉得生活如此惬意。来年有机会还要养蚕,当成宠物。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