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表彰先进青年典型庆“五四”
2016-05-04 07: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弘扬庐陵好家风传递社会正能量 我市表彰先进青年典型庆“五四” 王萍肖洪波等颁奖

1

5月3日,吉安市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先进青年典型颁奖典礼在吉安宾馆会议中心举行。记者郭弘毅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曹素萍)弘扬庐陵好家风,传递社会正能量。5月3日,我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先进青年典型颁奖活动,表彰“庐陵好家风”“孝敬父母好青年”“最美书香家庭”“十大青年社会公益组织”,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传承和弘扬庐陵好家风,学习他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及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精神,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五四”青年节。市领导王萍、肖洪波、刘贤清、刘兰芳等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为传播吉安好声音,传递庐陵正能量,让家风美德熏染更多心灵,让传统文化浸润更广阔的天地,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在今年3月启动了吉安市第二届“庐陵好家风”主题系列活动。经过活动组委会评审团的严格公正评审,分别评选出了全市“孝敬父母好青年”10名、“最美书香家庭”10户及“全市十大青年社会公益组织”。

颁奖活动以电视片、颁奖词等手法,穿插歌伴舞《致敬五四》、深情独唱《送给妈妈的茉莉花》、感人情景剧《公益就在身边》等文艺节目,真实再现一个个平凡家庭里动人的家风故事、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以及一个个青年社会公益组织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细腻而巧妙地将庐陵好家风的力量放大、传递。

被评为全市“孝敬父母好青年”的是:以感恩之心、孝敬之爱让公婆安度晚年的泰和县人民医院的护士长魏红;父亲去世母改嫁,以稚嫩的双肩,挑起一个家的重量的峡江县巴邱镇的卢寅;视公婆为亲生父母,对瘫痪在床的公公不离不弃,倾情照料的永新县曲白乡郭先妹;自己身患肿瘤,却依然悉心侍奉亲老的万安县实验小学教师肖萍莲;要捐肾救母,为村里孤寡老人镶假牙、做家务的井冈山市下七乡杨坑村的兵哥哥谢琼玮;将对父母刻骨铭心的思念,化作对年迈爷爷奶奶的关爱的泰和县三都中学学生陈鑫;省吃俭用、含辛茹苦抚养哥哥遗孤的峡江县砚溪镇鹏溪村农民廖细崽;悉心照料病重父亲,耐心安抚悲恸母亲,并努力打拼偿还为父治病债务的井冈山市会师纪念馆讲解员肖敏;不嫌脏累,精心照顾中风母亲的吉安市中级法院审判员甘国飞;将孝心进行到底,将她滚烫的爱分享给敬老院的老人们的万安县潞田镇敬老院护理员衷花梅。

组委会给他们的颁奖词是:爱,是最娇艳的花朵,让生命中弥漫悠远而温润的芬芳;孝,是最绚丽的珠玑,让家庭中闪耀恒久而沉静的光芒。孝敬父母,是中华传统美德,是责任担当与寂寞坚守,是庐陵好家风的生动体现。青春,因为有爱的点缀而变得璀璨;苦难,因为有孝的融入而渐显轻薄。

被评为全市“最美书香家庭”的是:吉州区文物局干部段金梅;遂川县新江乡石坑村走出的大学生邹翠翠;万安中学老师朱小毛;中国作协会员、庐陵文学院院长胡刚毅;吉安县文联主席刘冬兰;吉州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联主席李梦星;泰和县一位普通农民吴明华;泰和县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局长刘晓雪;永新县纪委干部刘巨涛;以及来自北方的才女张昱煜。

组委会给他们的颁奖词是:书香盈怀,灵魂方可变得圣洁高雅;书香盈室,生活才能变得多姿多彩。博览群书,方可明事理、明哲理;书香相伴,才能拥有思想与梦想的远方。采一缕庐陵文化的幽香,开启乡愁的记忆;撷一丝吉安城市精神中的清香,感受“崇文”二字的重量。

被评为“全市十大青年社会公益组织”的是:吉安市青少年维权服务中心、永新县志愿者协会、吉州区形象礼仪协会、新干县阳光义工协会、泰和县爱心协会、永丰县志愿者协会、吉州区汇聚点爱青年志愿者协会、井冈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安福友爱汇、遂川志愿者协会。

组委会给他们的颁奖词是:有这样一群人,不为名利、不图钱财,默默无闻地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培育出郁郁葱葱、生机无限的爱心之树。这群人,以人格芳香润泽群体,让坎坷与不幸稀释,让希望的光芒放大,让微笑重新绽放在忧伤的面庞。

相关评论>>

好家风,青年尤应传承

□罗朝晖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人生最为紧要的问题,古往今来,这一问在无数人的心间所激荡起的波澜、所产生的精神蜕变,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传承好家风,其实也暗合这一问。

论语里说“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极有道理。用现在的话说,如果一个人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八九不离十的靠谱。能真正做到孝敬的人,说明他真正明白了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孝敬的家风于是就化作一根温情而坚韧的丝线,传承、串联起老中青幼,在时间的荒野里熠熠生辉,照亮每个人前行、回家的路。当代青年大多都是独生子女,这份独特的唯一性在传承好家风上意义不言自明,唯一就意味着担当,唯一就是担当,舍我其谁!薪火相传,别让火炬在自己的手里灭了,否则,对只有单程票的人生而言,是个永远也无法弥补的遗憾。

至于我们要到哪里去,各人有各人的追求,见仁见智。但不管怎么说,要站在一定的视野水平线上作出选择,才可谓自由。而保证青年们能在一定的视野水平线上的力量中,书籍是极为重要的一种。在中国人的基因里,耕读传家,几乎可以认为耕是为读作准备的。读书有什么用?有高人打过这样的比方:人生就好比一座高楼,如果人只能在地下室呆着,那无疑是件亏得慌的事情,想要升到更高的楼层看不同的风景,除了在现实生活中受教外,还得读书。现在的世界瞬息万变花样万千,但对一个人的精神家园而言,只要走在阅读的路上,就有了根,务了本,不至于在光怪陆离中迷失了方向。毕竟,书籍是别人、高人的智慧结晶,读一本经典,就等于经历了一次别样的人生,如此尽历沧桑阅人无数,夫复何求?

我们所经历的时代已经进入了陌生人的社会状态,亲朋故旧环绕四周相互帮衬的时代已渐行渐远。这个时代呼唤一种新的思维:帮陌生人就是在帮自己!这其实就是公益的理念。积极参加公益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是现代文明的基本要求。秉行公益理念,能让我们越来越原子化、碎片化的人生重新找到归属,能让我们的力量得到成倍地放大,能让我们所生活的家园更有人情味,因而也能让我们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里少些抱怨多些宽容,少些空寂多些温馨。公益,可以说是新家风,也可以说是新瓶装旧酒。无论怎么看待,它应是我们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弘扬庐陵好家风,传递社会正能量,在五四青年节,吉安评选出了全市“孝敬父母好青年”“最美书香家庭”及“全市十大青年社会公益组织”,这是我们吉安青年身边的标杆和榜样,我们要做的就是:见贤思齐、身体力行,让好家风成为吉安人引以为豪的logo。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