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职院参加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创佳绩 获奖的偶然与必然
2016-05-03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郭志才指导学生解题

郭志才指导学生解题

本报记者罗仁瑾文/图

“一所如此年轻的职业院校竟然获得国际大奖,简直不可思议!”近些天,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上获奖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舆论纷纷。全省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四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当一个个疑问被证实,人们不禁想问:“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依靠什么拿奖?其背后又有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初生牛犊挑战不可能

2015年10月的一天,吉安职院公共基础课教学部的郭志才老师正在备课,突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你们准备一下参加2016年的美国数学建模竞赛。”

接到通知的郭志才如临大敌,因为他深知,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是世界上影响范围最大的学科竞赛之一,是哈佛、麻省、北大、清华等世界名校高材生的竞技场。而2016年的竞赛更是吸引了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12000多支队伍参加。

“学校从来没有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要在96个小时内完成全英文的建模论文已然是对学校、老师、学生的一次挑战和考验,对于拿奖更是信心不足。”郭老师坦言,“然而,初生牛犊不怕虎,有这样一次锻炼机会,无论如何都要挑战不可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郭老师依然血脉偾张。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做方案、定教材、选学生、做集训……没有试题借鉴,就拿国内建模试题做培训;没有大赛经验,就邀请有经验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做指导……摸着石头过河,在郭志才、王建平、冯飞飞、夏丽君四位老师的指导下,12名参赛学生三人一组,开始紧张训练。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