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零距离——遂川农技推广服务群众工作记事
在这个春天,遂川广袤农村活跃着一群“田间卫士”,他们把种植技术、宣传资料和农资化肥送到农民手中,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陆续推出“科技保姆”“田间学校......

□李爱兵、朱兰华、李志强

在这个春天,遂川广袤农村活跃着一群“田间卫士”,他们把种植技术、宣传资料和农资化肥送到农民手中,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陆续推出“科技保姆”“田间学校”“专家门诊”“农技人员+”等服务方式,提升了农技推广的“零距离”服务水平,真正打通了农技推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田间学校,为农业转型借力

“大家看看我家种的吊瓜和生姜,有没有发现和你们平常种的有什么区别吗?”在该县遂川县泉江镇新溪村的紫藤吊瓜种植基地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正在进行。抛出问题正是这个基地的农场主,也是这个“田间学校”的实训教师。为打破培训常规,延伸培训触角,该县把课堂直接搬到了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开出“田间学校”套餐,该县不仅要求各乡镇农技推广综合站至少成立一个“田间学校”培训基地,还在全县范围内遴选了一些农业企业的生产基地作为培训载体。同时,聘请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家庭农场主和种植专业大户等作为现场培训教师,不断提高“田间学校”培训的含金量。

专家门诊,为优良作风添力

“这个黄技术员的说法也真准呀,上次金橘发生了病害,也是找到了这个‘农业门诊’,找到黄技术员一看,果然好了许多。”该县大汾镇草汾村金橘种植户古才福趁着逢圩日赶集,到镇的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坐坐,请土专家解答困扰已久的“疙瘩”。

遂川县山区乡镇历来均有逢圩日赶集的传统,该县农业部门根据农民的习俗在逢圩日推出“专家门诊”,要求各乡镇农技人员开辟窗口为满足农户需求服务。“专家门诊”一经推出,立即获得广大农户的肯定,从以前的分散坐诊,到如今的“集中问诊”和“巡回坐诊”,不仅有效解决群众找不到技术员的问题,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满意度和工作效率。时下,随着该县农业部门推出的“专家门诊”的流行,广大农户逢圩日赶集就增添了一个新习惯,仅去年服务接待群众3500余人次。

“农技人员+”,为创新加把力

在遂川,一群“农业人”与时俱进,创新提出“农技人员+”的服务模式,通过开展“农技人员+合作社、农技人员+基地、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的模式,不断满足广大农户日益提高的科技需求。

郭唐生是雩田镇有名的种粮大户,今年,他与农技员王祥福结成帮扶对子,在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王祥福负责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并且率先在郭唐生的基地开展新品种的试验和新技术的推广。“以前种粮只觉得品种不重要,技术和管理跟得上才是能耐。去年初,王技术员努力说服了我,他向我推荐使用了一些新品种,加上种植过程中科学的管理措施,粮食大丰收啦。”也正是老王的试验成功,今年,周边一些农户也加入到使用新品种和新技术的队伍中来。

在实施“农技人员+”中,该县注重发挥科技示范户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以点带面和点面结合的方式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使其成为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的排头兵。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