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自行车运动 需全社会努力

 

来自全市13个县(市、区)64名车手,共同挑战“三峰连骑”(指西华山、天玉山和大东山706微波台)是什么场景?25日,记者获悉,为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健康的生活理念,4月24日上午,江西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吉安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三峰”连战团体赛举行。

——(4月26日《吉安晚报》A5版)

骑自行车挑战吉安的“三峰”,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体力和毅力。尽管这是专业车手或运动达人的“专长”,但这种挑战的精神、健康的理念、低碳环保的生活,应该是我们每个普通人所努力追求的。笔者认为,要让自行车这项运动更加普及,成为一种大众化的体育运动 ,还需要更给力地推广这项运动!

推广这项运动,实现自行车运动大众化,笔者认为要从以下3个方面努力:首先,在城区提供更多的公共自行车,并且能方便使用。大城市不用说,笔者到过一些三四线城市发现,街头上的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当然这也是一个城市活力、动感的一种体现。出行不坐汽车改骑自行车,既可以减少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又可以通过骑行增强身体锻炼。

其实,这两年在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古后河绿廊等景区,公共自行车运动已悄然兴起,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大众化的需求。从另一个侧面讲,吉安的生态环境、绿道等设施非常符合开展自行车骑行运动,这也为自行车运动大众化提供了基础。

其次,实现自行车运动大众化,还需要更多契机带动。车协开展“三峰连骑”,就是通过组织比赛活动来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倡导和引导,并创造更多条件和机会推广自行车运动。

最后,对健康方式的自我认知,还必须从市民自身提升。这才是起关键作用的内因。愿更多的人走出家门,享受骑行的快乐。(任洪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