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入户来——新干农村低碳节能生活扫描
嫩荚新芽细拨挑,趁忙谷雨临明朝。行走在新干县农村,广大农民崇尚低碳节能生活处处可见:一块块晶硅组件的太阳能光伏板铺满屋顶点亮万家灯火,一处处沼气池点燃......

□罗小群、刘国儿

嫩荚新芽细拨挑,趁忙谷雨临明朝。行走在新干县农村,广大农民崇尚低碳节能生活处处可见:一块块晶硅组件的太阳能光伏板铺满屋顶点亮万家灯火,一处处沼气池点燃农民的绿色生活;一只只环保化粪桶“吞污吐净”改善农村环境……随着农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生态环保新理念已深入新干群众心中,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光伏发电“耀”万家

“我安装的这个光伏发电系统,不仅实现自给自足,还能把剩余的电卖给国家,小赚一笔上网电费。”日前,家住新干县金川镇学子巷的周仁春拿着从县供电公司结算的首笔光伏发电上网电费,脸上洋溢着幸福。他告诉笔者,整个光伏发电系统投入成本只要5万元,国家一次性给予补贴1.5万元。

周仁春之所以能通过光伏发电受益,来自于新干正在大力推进的万家屋顶光伏发电工程。近年来,该县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积极谋划新能源项目,宣传新能源产业优惠政策,引进新能源代理商。为让群众早日受益,该县发改、供电等职能部门协同作战,为群众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短短一年时间不到,已吸引了近千名居民报名加入万户屋顶光伏发电工程,已有13户居民和2家公立单位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并成功并网发电。

沼气“点燃”绿色生活

走进大洋洲镇张家自然村,只见卫生间排污管道直连沼气池,通过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做饭、烧水、照明等。据介绍,该村是新干最早的户用沼气示范点之一,被省农业厅选定为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参观点,先后有来自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多国的官员和专家前来参观。

近年来,新干高度重视农村能源建设,把沼气建设作为一项惠农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生态村建设为载体,连续3年实施了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用沼气项目扮靓农村新生活。该县按照“典型示范、由点到面、逐步推广”的原则,选择养殖业基础好的村,重点建设,率先发展,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建、养殖户率先建、一般群众分批建、贫困群众扶持建。如今,大大小小的沼气池如同“满天星”,散落在新干广袤的农村。全县已在13个乡镇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1万多座,拥有沼气千池乡镇8个,沼气百池村60个,建立各类沼气综合利用生态农业模式示范户2000多户。

环保桶“吞污吐净”

“以前化粪池的污水外渗污染饮用水,现在安装了这个环保化粪桶,可以放心了。”看着正在改造施工的环保化粪池,潭丘乡曾家陂村老曾向邻居“炫耀”,“吞进去的是生活粪便尿液,吐出来的是干干净净的地表水。”据了解,老曾安装的是一种新型环保化粪桶。

近年来,农村污水处理一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为解决这个难题,新干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取经,成功引进了一家水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新型环保化粪桶密封性能好,使用寿命长,安装简单方便,采用生物膜法净水处理技术,有效截留、吸附和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目前,该县已在金川、溧江、大洋洲、潭丘等10多个乡镇投入使用这种新型环保化粪桶,6000余户居民从中受益,总投资约1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