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多网并织防中小学生溺水
2016-04-29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鼓励游泳馆(池)向中小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每天5分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聘请专职或兼职防溺水安全巡查员 我市多网并织防中小学生溺水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谢炳华、实习生熊鹏飞)每年5—10月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伤亡事件的高发期。4月27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防范和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我市专门出台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鼓励各地游泳馆(池)向中小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据了解,我市境内河流、山塘、水库较多。近年来,由于擅自游泳、嬉水等引发了一些中小学生溺水事件,给家庭带来巨大伤痛。为此,我市特意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记者在《通知》中看到,我市将把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校的课程计划,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利用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进行“每天5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给每位学生发放防溺水宣传卡,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青少年学习并掌握游泳技能。《通知》指出,鼓励各地游泳馆(池)向中小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提供公益性游泳培训与指导服务。

聘请专职或兼职防溺水安全巡查员

《通知》要求,针对上下学、节假日学生脱离学校管理等重点时段,农村留守儿童、无监管的孤儿、务工人员子女等监护缺失的重点人群,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要制定预防措施,利用公共场所组织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五老”人员及各界群众开展积极有益的活动,实行结对帮扶等,防止中小学生课外野泳,减少孩子因缺乏监护发生溺水事件。同时,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紧盯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预防溺水事件发生。要加强校园周边和学生上下学路上危险水域的安全管理,对以前发生过和可能发生溺水事件的水塘、水库及河流等危险水域,要设置永久性安全警示标识或防护设施并定期检查,确保安全警示到位。

《通知》指出,每年5—10月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伤亡事件的高发期。各地要建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聘请专职或兼职防溺水安全巡查员,并发挥农村“五老”人员的作用,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对溺水事件多发期、节假日、农忙季节、高温天气、主汛期等重点时段及重点隐患水域实施全方位、网格化管理,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严防溺水事件发生。县、乡两级可根据财力情况,对聘请或兼职的防溺水安全巡查员给予工作(误工)补贴,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精心构筑学生校外安全防护网。

此外,《通知》强调,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沟通配合、联防联控,并对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