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断代际传递 斩断贫困根子 吉安市教育扶贫扶智又扶志
教育扶贫是一项扶智又扶志的根本脱贫举措,它既能让贫困孩子学到知识技能,又让他们树立起脱贫信心和志向。近年来,教育扶贫已成为我市斩断贫困根子,隔断贫困代......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教育扶贫是一项扶智又扶志的根本脱贫举措,它既能让贫困孩子学到知识技能,又让他们树立起脱贫信心和志向。近年来,教育扶贫已成为我市斩断贫困根子,隔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

去年,井冈山市长坪乡的张勇终于圆了大学梦,考入山东济南大学,然而贫困的家已无力负担他的大学学费。“市里每年帮扶我家4000元,还负担了我娃读书、生活全部费用。将来毕业找着工作后,家里就不用再受穷了。”张勇母亲周连香十分感激市里的好政策。让农村贫困孩子上得起学,源自我市“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的庄严承诺,仅去年,全市共资助各类贫困学生125万人次、发放资助金2.61亿元。

不仅要让农村孩子上得起学,还要让他们上好学。曾经,吉安县指阳乡水北村和湖仙村的20多名孩子不得不跋山涉水5公里到乡里中心小学读书,而现在他们都在有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附近村小上学。村小恢复后,来自中心小学的老师戴才德决定常驻村小。除了不再担心学生的路途安全外,他还能在工资津贴、学习培训、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方面享受政策倾斜。我市重新规划布局了农村义务教育教学网点,恢复村小、教学点,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解决农村边远地区儿童“上学远”问题。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我市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美丽校园”创建。同时,通过定向培养、教师走教、城区支教等方式,解决贫困地区师资不足、教学质量低问题。

相比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更注重就业。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就能实实在在让他一家从根本上脱贫。家住吉安县的王文峰梦想当一名蓝领,家贫的他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但苦于没有技术,又回到吉安华忆职业学校读书。在华忆,王文峰不仅享受到一年几千元的助学金,“雨露计划”培训让他学到了扎实的数控模具专业技能。毕业后,他进入县里的博硕科技公司务工,并很快便成为精密机器加工部磨床组领班。近6000元的月薪让他一家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县里的商品房。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贫困孩子就读职业教育。对于就读职业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行免费,在校期间给予每人每学年生活补助2000元,并切出20%的“三定向”指标用于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对报考“三定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加20分录取。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