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掀起新一轮脱贫攻坚高潮 我县召开脱贫攻坚再动员大会
来源: 吉安县融媒体中心 2016-04-27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 王修明、冯小芳报道:4月25日上午,我县在县影剧院召开脱贫攻坚再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县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要求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确保年内在全省率先摘掉贫困县帽子。县委书记、县长李克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解芳云主持会议。罗福祥、张迪俊、郭钰山、胡江川、王巍、王汉光、许石明、尹子安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李克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将扶贫开发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的重要讲话就有20多次,尤其是今年在井冈山视察期间,又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全县上下务必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是吉安县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立下的“军令状”。我县是省委强卫书记、市委王萍书记的脱贫攻坚挂点联系县,大家要充分认识到,率先脱贫、在全省作示范带好头是省委、市委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这个任务,我们来不得丝毫虚假,打不得半点折扣,必须坚决完成。吉安县是红土地、将军县,曾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过重大贡献、付出过巨大牺牲。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理想,更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吉安县脱贫在全市、全省的重要地位,牢固树立表率意识、带头意识,坚持把做好革命老区加快脱贫、加快发展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来抓。各乡镇、各部门要以能否在全省领跑,能否创造老区扶贫经验并在全省、全国进行推广,能否经得起任何检验,作为最高要求,精益求精,打好吉安县率先脱贫攻坚战。

李克坚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在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和保障扶贫三大工程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社会评价三个重点,确保脱贫攻坚有的放矢、不留死角。在精准识别方面目前还存在贫困户甄别不严格、不精准,部分账卡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少数地方账卡资料管理不规范等情况。在精准帮扶方面,还存在少数单位特别是条管单位对接不积极、不主动,部分单位帮扶举措还不清晰、不精准,部分第一书记管理考核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县扶贫和移民办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提高扶贫工作效率和能力。各乡镇、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照以上问题,逐一核实,举一反三,立即整改。此外,在社会评价方面,还要认真做好退出准备工作和抽查评估工作。

李克坚强调,当前,全县脱贫攻坚的目标、思路、举措都已经非常明确,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月”活动为抓手,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掀起新一轮脱贫攻坚高潮。挂点帮扶贫困村的县领导和拟提拔的10个副县级后备人选要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挂点帮扶贫困村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明确脱贫目标任务,落实具体脱贫措施,确保脱贫措施细化到户、细化到人。各单位要成立脱贫攻坚工作组,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副科级以上干部为副组长,两名以上优秀干部为成员。各乡镇参照此要求,成立本乡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落实此次活动具体负责人。各乡镇要集中力量和时间,打好贫困户产业脱贫全覆盖和农村土坯房全拆除这两项攻坚战,不断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要加大考核力度,把考核结果与效能考核、评优评先、干部任用“三挂钩”,对业绩突出的干部,要给予表彰、重点培养。对在本次活动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未完成工作任务、完成不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主动介入,切实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对违规违纪行为要严厉惩处、决不姑息。

会上,县委常委、农工部长王汉光对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万福镇、油田镇、县扶贫和移民办、县城乡建设局、县供电公司、大冲乡东汶村、永阳镇荷蒲村等7个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