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吹响农村土坯房改造“集结号”
连日来,吉安县天河镇毛田村贫困户杨厚华都在忙着拆除自家的土坯房,从拆除物中挑选可以利用的旧料。他告诉笔者:“今年在县里安居工程政策的扶持下,我可以拆掉......

原标题: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危旧土坯房里奔小康 吉安县吹响农村土坯房改造“集结号”

中国吉安网讯(肖建斌、吴龙海)连日来,吉安县天河镇毛田村贫困户杨厚华都在忙着拆除自家的土坯房,从拆除物中挑选可以利用的旧料。他告诉笔者:“今年在县里安居工程政策的扶持下,我可以拆掉旧危房,盖上新楼房了。”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危旧土坯房里奔小康,决不把一栋危旧土坯房带入2017年”。近日,吉安县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实施意见》,吹响了农村土坯房改造攻坚战的“集结号”,集中力量,全面改造有人居住的土坯房和拆除其它土坯房(含附属房)。

该县以2016年脱贫摘帽作为第一工作任务,坚持自力更生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并尊重群众意愿,因势利导,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扎实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进一步健全农村住房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安居问题。《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造范围和改造对象:全县集体土地上的土坯房(内外墙皆为土砖的房屋、干打垒房)都在改造范围之内,只要是居住在土坯房中的农户都是改造对象。

在土坯房改造过程中,该县坚决执行拆旧建新,坚持因地制宜保护修缮,积极倡导整体搬迁或集中供养,并拆除其它土坯房。拆旧建新鼓励农户异地或原地集中新建;对零散农村土坯房,不具备集中新建条件的,农户可分散新建,但原则上也要保持相对集中;对确无能力建房并有代建意愿的特别困难群体,可由乡(镇)、村组织技术可靠的施工队伍代建,采用“交钥匙工程”等方式,帮助其解决住房问题,房屋产权归村委会或村集体。对有人居住的土坯房,整体质量较好,确实无力拆除建新的,可对土坯房进行维修加固。对有人居住的危房(D级)和无人居住的土坯房(含附属房)坚决拆除,不得纳入维修加固对象。天河镇毛田村目前仍有近半数村民居住在干打垒土坯房中,全村干打垒土坯房共有26栋,112人居住,附属土坯房50余间。该镇镇村干部包村到户到人,分成3个攻坚小组分别负责3个村小组的土坯房改造工作。目前,全村26栋土坯房都落实了改造计划,已拆除危旧土坯房6栋,附属房15间。梅塘镇谢坊村委白鹭村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已拆除了全村所有土坯房。

该县坚持农户自力更生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利用中央、省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对土坯房改造的拆旧建新和维修加固户按规定给予配套。对享受建房补助后,自身筹措资金还有困难的改造户,可向县农业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在征得县“安居贷”小组审核通过后,享受5万元以下(含5万元)的农村土坯房改造贷款。该县还整合挂点帮扶资金,发挥社会力量帮扶,积极倡导民营企业、社会各界对农村土坯房改造进行结对帮扶,重点帮扶较贫困农户,帮扶集中建房点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全社会帮建的浓厚氛围。

据悉,该县土坯房改造工作分为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危房鉴定、组织实施,检查验收、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目前,各乡镇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工作已经完成,有些乡镇已经拆除了部分危房,全县共拆除有人居住危旧土坯房100余栋,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