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沉重的肉身 吉安市“非遗”生存状况调查(5)
2016-04-26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突围:渐行渐远的原生态,如何复活文化脉络的基因链

无论如何,一名游客能够在乡间田野之上,或在馆堂房舍之中,抑或在人满为患的景区里,观赏到一到两回传统民俗表演,定会觉得赏心悦目。

虽然并非所有的非遗项目,都能够被搬上舞台或者说迈进市场,但是利用“卖相”来进行“反哺”保护和传承,倒真不失为一种有前途的做法。

“除了民间文学类,因其大部分为故事和传说,其他大多还是可以走市场的。当然,走市场也得着手将项目作一些必要的改良,原生态可能就会因此难以保证。”张卫文坦言。

其实,说是“走市场”,然而谈何容易。就拿省级非遗项目吉州窑木叶纹黑釉瓷来讲,像这样的传统技艺,我市总共有13种,而且各具特色,卖点是有竞争力的。像井冈翠绿茶、堆花酒、吉安薄酥饼和安福火腿等,甚至卖得还不赖。但是,对于吉安采茶戏、永新三角班和新干摇钱树(莲花落)等,那就可能举步维艰。更不用说带有浓重节庆色彩和地域文化特色的吉安东园龙、峡江打蚌壳、遂川五龙下海和万安麒麟狮象灯等项目,要需求经济上的突围,简直是难上加难。

走市场:步子不大但在摸索

“我们也曾多次试水,最大可能地想去市场里找钱。但就目前看来,不外三种可能:景区供养、民企培植和授徒演出。”张卫文说。必须看到,一支表演队伍放在景区里供养起来,实际上成本太高,而且项目的原本面目,可能会终因媚于市场发生质的变异,“这是条风险性较大的路子”。

在井冈山龙潭景区,省级非遗项目井冈客家山歌的传承人江满凤可是一名“风云人物”。一声“哎呀嘞……”不知迷倒了多少前来观光的游客,成了井冈山一道独特风景。2007年10月,井冈山市文化馆组建了客家山歌演唱团,相继培养了300余人,遍布市内各景点和其他服务类行业,为井冈山旅游增光添彩。

青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蔡玫介绍说,目前景区已经引进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东固传统造像,一般是以佛教用品的形式出售。值得一提的是,占地达35亩的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建设当中,届时竣工之后,特色商品购物街和中心柜台将重点推荐此类项目产品,“也欢迎全市可走市场的非遗项目走进我们景区”。

而就在前不久的3月份,青原区第六届庐陵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四届渼陂旅游文化节开幕。与会者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渼陂彩擎、青原喊船和青原箍俚龙等非遗项目表演,这些也是该节的必选动作。

与旅游活动产品结亲,当然是非遗项目很理想的归宿。然而,在“三山一江一城”(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赣江和中心城区)及“两带一区”(赣江两岸风光带、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吉安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之外的地方,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即便是呼声一直较高的乡村游,也不能成为非遗项目的“奶源”。更不用说像陶母教子、白凤仙子传说和永丰玉扣纸等这些“小众”了。

吉安康辉旅行社的一名王姓业务主管说:“非遗项目(主要是指具有表演性的)在乡村游产品中所占份额几乎为零,除非是一种特定的旅游活动,要不市场的需求并不大。”但同时她也认为,我市的景区里边应该要“补上这一课”,因为这些项目大多具有互动性、知识性和娱乐性,可以很好地丰富旅游产品,使得我市的旅游市场更具地方文化特色,一定会对旅游产业有一个很明显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