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沉重的肉身 吉安市“非遗”生存状况调查(10)
2016-04-26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翱翔,不是为了接力

在古称庐陵,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现在总面积达2.5万平方公里的吉安这片土地上,生活着530万人口。这个物质文明正在突飞猛进的老区,目前,精神生活的滋养也日益显得举足轻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文化庐陵、山水吉安”这句普通老百姓的口头禅,如今几乎成为各级主事者的地方建设定位。

围绕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市政府还分别制定了《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纲领性”文件,甚至专门成立了以中国艺术研究院、江西省文化厅、江西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和地方文化研究专家为成员的专家顾问组,成功主导了《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纲要》的编制过审工作。

张卫文最后告诉记者,这些年,市中心城区庐陵文化生态园、民俗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这些文化硬件,确实是高标准建设。各县(市、区)也结合当地实际,建设了一批非遗展示馆或传习所,如吉安县吉州窑博物馆、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展示基地、井冈山客家民俗馆、万安儿郎文化展示馆、永新非遗展示馆、新干剪纸艺术陈列馆、吉安灯彩艺术传习所、青原渼陂民俗村、吉州钓源民俗村、泰和蜀口洲民俗村、吉水燕坊民俗村等,很好地将当地非遗项目中的珍贵实物资料和传承人代表性作品,进行科学的陈列、展示、宣传。“应该说,困境并不可怕,因为我们笃信有美好明天”。

我们也由衷祝福,庐陵文化的千年文脉,在这块钟灵毓秀的热土之上,在众多崇文尚德的人才手中,一定会于困境中全身突围,并在翱翔九天的梦想中,一代又一代绵延至无穷。

(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图片由文化部门提供)

链接:

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

1.永新盾牌舞(传统舞蹈类)2.永新小鼓(曲艺类)

3.吉州窑木叶纹黑釉瓷烧制技艺(传统技艺类)

4.吉安鲤鱼灯(传统舞蹈类)

5.安福中秋烧塔(民俗类)

6.庐陵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传统技艺类)

7.解缙故事(民间文学类)

8.井冈山全堂狮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

9.新干剪纸(传统美术类)

10.东固传统造像(传统美术类)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