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干:产业催生“致富花” 对症下药治“贫困”
2016-04-26 09: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25日电(通讯员 罗小群)在精准扶贫攻坚之时,如何尽快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幸福生活“节节高”?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江西新干县以“产业+扶贫”的新思路,瞄准“穷根子”,扶到“点子”上,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自2013年启动扶贫攻坚工作以来,新干县贫困人口减少591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85%,一大批贫困户开始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土地流转+特色基地”,让贫困群众搭上致富“顺风车”

谷雨时节,刚忙完早稻抛秧的神政桥乡上湄湘村农民高建根便邀上村民,结伴来到离家不远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井盛农业基地搭建钢架大棚。“一天能赚一百多元,又可以照顾家,比外出打工强多了。”高建根介绍说。

跟过去一样,高建根一家仍以种田为主,但不同的是,他现在不用再劳神费力“困”在农田上。这几年,他把土地一分为二,小部分作为“口粮田”留给自己种,大部分参与土地流转,租赁给能人搞农业特色基地。这样,不仅收入没减少一分钱,还能脱开身前往种植基地打零工增加些收入。

促进土地流转,打造特色基地,让贫困群众搭上致富的“顺风车”。这是新干以愚公移山之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善谋”之举。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产业支撑,贫困群众很难脱贫致富,扶贫开发也难以持续。近年来,该县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绿色蔬菜、花卉苗木、高产油茶、商洲枳壳、优质果业等特色富民产业,安排落实产业发展资金1400万元,推进了产业、科技、服务三大平台建设,为全县500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财政惠农信贷通、小额贷款担保、补助农业保险、技术培训、信息等扶持措施。

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5.9万亩,涌现了城上鑫耀果业、井盛设施农业、三湖商洲枳壳、金川腊月红等一批果蔬示范基地61个;全县农民合作社达607家,家庭农场达523家,农民直接或间接参与农业产业发展的达2万多户。

“直线培训+主导产业”,让贫困群众驶入致富“快车道”

在新干东源箱包制造基地的一家箱包厂,数十名女工正在高档箱包车间紧张工作。据车间主管介绍,这些女工大都来自贫困家庭,因为缺少一技之长,很难找到工作。后来经过县就业部门提供的“阳光工程”免费技术培训,熟练掌握了电车、针织等技术,并顺利在箱包厂找到了工作,一个月能拿三四千元的工资。

盐卤药化、机械机电是新干县的两大强县产业,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是新干县的两大富民产业。如何发挥四大主导产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该县采取“直线培训+富民产业”模式,让贫困群众驶入致富的“快车道”。

精准扶贫,要“输血”更应“造血”。该县针对困难群众文化程度不高、无一技之长、就业难的现状,制定“政府免费出资、个人自选项目、企业接受成果”的“直线培训”办法,打通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绿色通道”。该县专门组织了面向贫困群众的人才就业培训,根据贫困群众的求职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在技能培训上,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用工需求,选择相应的骨干企业为培训点,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对口式”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直接进入企业,实现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想创业,开实体店又缺资金的现状,该县精准施策,引导他们向门槛低、成本小的电子商务方向发展。县劳动、商务等职能部门联手开展电子商务免费培训,让他们掌握电商相关技能,帮助他们开网店。如今,新干电商产业园、新干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到处可以看到贫困群众创业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新干县已有4万余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其中各大主导产业安置农民工1.36万人;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500多户,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4000多家。(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