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新画卷——遂川建设宜居小城镇走笔
四月的一天,大雨初霁的上午,阳光明媚,碧空如洗。车行遂桂线一带草林、左安、汤湖等乡镇看到,一条条乡村公路纵横交错,商铺、农家小楼鳞次栉比,公园、路灯、......

□李建平

四月的一天,大雨初霁的上午,阳光明媚,碧空如洗。车行遂桂线一带草林、左安、汤湖等乡镇看到,一条条乡村公路纵横交错,商铺、农家小楼鳞次栉比,公园、路灯、果皮箱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一个个现代化的宜居城镇美景映入眼帘,使人仿佛置身于繁华都市,传统城乡的界限在遂川已然模糊。

近年来,遂川县围绕建设宜居生态山城目标,按照“做大县城、做好镇乡、做美乡村”的思路,坚持“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建设管理同步、公共服务均等”的原则,以工业化为先导,以城镇化为载体,以农业产业化为支撑,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以民生为抓手推进建设

傍晚时分,晚霞的最后一抹余晖尚未褪去,遂川县大汾镇文化宫就开始热闹起来。妇女们在悠扬的歌声中,迈着轻盈的舞步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聊天;孩子们在广场上快乐地追逐嬉戏,享受着小城镇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

近5年,该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85.2亿元,以县城为核心的雩田、枚江、珠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镇集群,以大汾为中心的久营线城镇带,以草林为中心的遂井线城镇带,以左安、汤湖为中心的遂桂线城镇带,以衙前为中心的雩厦线城镇带的“一群四带”城镇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50.5平方公里,城镇总人口达到26.6万人,分别增长1.6倍、1.7倍;全县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校舍30.8万平方米,增长1.8倍;新改建农村公路1034公里,增长了1.1倍,今年1.2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已全部开工,竣工4275户,碧洲、黄坑、草林、左安、西溪、巾石等集中安置点建设进展迅速;完成年度移民搬迁137户620人,移民进园建成移民房26栋720套,已交付454户。

发展产业促小城镇繁荣

在草林镇圩镇的斋公餐馆里,餐馆主人邹海林和家人忙得大汗淋漓,他饭店里的10多张餐桌已经坐满了客人,而饭馆外还有一大群游客在等着就餐,这是邹海林现在每天忙碌的场景。自从镇里投资216万元建设红色文化体验园旅游景点,以及红色圩场古色茶香街,斋公餐馆就火了,还有30多户农户也像邹海林一样在圩镇搞起了农家乐,靠着周围旅游开发富了起来。

该县充分发挥生态遂川的山水资源优势,搞活第三产业,做活山水文章,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形成南峰面风景区、汤湖观光茶园、白水仙风景区、湖溪生态漂流、汤湖温泉度假村等,集聚了人气商气,直接带动1万多人就业,为特色小城镇的发展增添了活力、鼓足了后劲。

发挥生态优势扮靓小城镇

日前,笔者来到该县草林镇圩场对面山上大坪村井冈蜜柚基地看到,1000多亩井冈蜜柚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金锡海告诉笔者,他们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模式,吸纳了周边10余户贫困户参与蜜柚种植,并准备投资打造大坪井冈蜜柚基地与当地圩镇红色文化体验园形成的观景线。

该县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实行“以山养山,造林致富”模式,积极引导有资金的返乡人员依法流转山林,租赁荒山、路沟渠堤,开发生态园林区,大力发展花卉种苗、毛竹开发、油茶种植等绿色产业。目前,该县拥有中国绿色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生态旅游大县和首批省级生态县等众多生态“金字招牌”,还有10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7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国家、省级生态村,5个乡镇荣获“中国绿色名镇”称号,该县森林覆盖率达78.4%,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